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宁津县柴胡店镇:坑塘治理+特色养殖,助推“人居环境美和村集体增收”双赢

2022-05-14 09: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4日讯(记者 吴美琳)今年以来,德州市宁津县柴胡店镇把坑塘治理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低成本、多用途、创效益、利维护”的原则,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柴胡店镇王世英村党支部书记陈绪勇说道:“王世英村是柴胡店镇坑塘治理的一个试点,王世英积极发动群众整治、发展项目增收、建设景观美化,真正实现了人居环境改善与集体经济发展增‘美’又增‘收’。” 

  一是加强高标准治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地规划,镇党委政府根据坑塘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治理方案,分别采取清理淤泥、打捞漂浮垃圾、整修堤岸、种植树木绿化等措施进行综合整治。二是发展坑塘经济。探索实施“坑塘+养殖”模式,将废弃坑塘改造成了泥鳅养殖塘,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实现生态调节、村民受益、集体增收。三是加强常态化管理。把坑塘治理维护纳入保洁公司管理范围,加强日常维护,做好坑塘治理后的保持工作。同时,推进群众宣传教育,达成保护环境共识。 

  “以前大家都把垃圾往坑塘里倒,导致水体污染、气味难闻,环境变差,成为群众的一块‘心病’。坑塘整治后,里面水质清澈,岸边还种上了绿化树,感觉自己像住进一个靓丽的风景游览区。”住在坑塘附近的村民感叹道。 

  下一步,柴胡店镇将坚持党建引领,指导辖区更多村庄深挖资源,做好人居环境整治与集体增收结合文章,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实现生态振兴和产业振兴双提升,打造宜居宜业乡村振兴的“柴胡店样板”。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