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今年工作要点出炉 实施小微“双升”战略实现“个转企”2000户

2019-03-26 09:56: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5日,记者从德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根据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今年市场监管工作将聚焦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创建“放心消费在德州”工作、实施小微企业“双升”战略、全面实现10个县(市、区)创建成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县(市、区)、开展食品工厂规范化行动等五方面工作。

  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

  ◇进一步落实放管服各项政策要求,制定有效措施,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加快转变工作方式,着力提升服务能力,深入挖掘市场监管工作对提升经济发展、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作用,提升部门服务形象。

  ◇落实好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15类产品目录,以及特种设备生产许可目录调整的政策。稳妥有效下放“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质认定”和“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两项事权,进一步考虑配合省局、市审批局有序下放其他行政许可事项,做到应放尽放、能放尽放。

  创建“放心消费在德州”工作

  ◇立足德州区位特点、产业布局和消费环境现状,努力打造“放心消费在德州”品牌。

  ◇以“放心消费,幸福德州”为创建主题,加强消费品和服务质量监管,提升消费纠纷解决效能,消除维权盲区,提升消费纠纷处理率和满意率。

  ◇全力推动社会维权共治,建立消费维权快速处置机制。

  ◇今年底前,抓好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建设、消费投诉诉调对接等工作。

  ◇重点抓好行业自律作用发挥、消费维权大数据应用等工作,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区域、行业覆盖率达到90%。

  实施小微企业“双升”战略

  ◇今年将实现“个转企”2000户;确定重点小微企业约100家。

  ◇支持转型后的小微企业继续使用原个体工商户的字号、商标;支持个体工商户成为转型后的小微企业的股东,对转型后财产、知识产权、不动产过户按规定给予优惠,扶持转型后的小微企业建立财务制度,明晰企业负责人同企业各自的权利义务;加大对转型后的小微企业决策层及管理层的培训;转型后的小微企业与转型前的个体工商户相比,一年内各种行政负担不增加;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方便小微企业经营场所登记政策,为小微企业登记注册提供便利。

  食品安全城市创建

  计划全面实现全域创建目标:即德州市创建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市,10个县(市、区)创建成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县(市、区)。

  开展食品工厂规范化行动

  ◇推动食品生产企业健全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落实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落实,全面提升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2019年底前全市60%以上的食品生产企业达到“食品工厂规范化”要求;2020年底前全市100%食品生产企业达到“食品工厂规范化”要求。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