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2019-04-08 15:05: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多亏银行工作人员向我推荐的‘无还本续贷’,既避免了企业流动资金断档,又解决了贷款期限错配问题,为企业节省过桥成本3万元,保证了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进行。”4月3日,齐河博奥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申屠向东说。

  博奥家居有限公司是齐河一家红木家具生产企业,去年初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时,在齐河农村商业银行办理了1670万元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2018年12月企业贷款到期,对于“倒贷”可能产生的资金压力让企业头疼不已。贷款到期前,企业与齐河农商行联系,该行向其推荐了“无还本续贷”,根据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审批通过了企业续贷申请。

  金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齐河实施多项措施探索金融服务新路径,推进金融“互联网+”,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拓宽融资渠道,提升服务效率,让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我们用好债券、信贷、股权融资‘三支箭’,支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企业成本,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支撑。”齐河县地方金融风险监测中心主任刘海平说。

  齐河制定便捷获得信贷行动实施方案,鼓励银行机构加大扶持实体经济力度,推广“融资服务网络平台”,推动信贷便利化。对暂时有困难、经营正常的企业,续贷手续提前介入制定,做到“当天还、当天贷”,协调银行综合采取借新还旧、再融资、无缝续贷等方式,严禁银行私自抽贷、断贷、提高担保门槛等;对僵尸企业,协调银行避免对担保圈内企业的影响,防止风险蔓延扩散。

  建设银行齐河支行通过优化信贷业务审批结构,整合信贷业务办理流程,依托内部数据库,开发的“小微快贷”手机APP,成为小微企业解决应急资金的“掌中宝”。齐河鼎瑞达电气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箱式变电站、配电箱等设备的小微企业,因近期订单增加,采购生产材料资金出现了缺口,让企业一时犯了难。企业通过建设银行推出的“小微快贷”手机APP融资平台,仅用几分钟,就解决了60余万元的贷款。

  为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齐河开展破圈断链、压降不良贷款等活动,成立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门办公室、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领导小组等工作机制,制定了相关方案和制度,形成了对金融风险的全方位处置机制。齐河强化直接融资,推进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引导企业到境内外资本市场挂牌,邀请中天国富证券等到企业辅导,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和并购重组。目前,全县共有主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10家。

  同时,齐河强化融资平台建设,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重新组建齐河城投、齐控集团,打造城市综合运营商和地方金融服务商,破解资金难题。今年第一季度,齐河贷款余额211.2亿元,同比增长8.89%。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