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开小学三二班,很有爱

2019-05-15 09:52: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德开小学三年级二班,教师与家长的关系更像同事、朋友或家人。班级管理一起参与、孩子教育一起商讨、节日活动一起策划,创新管理、创新思路、创新形式。这个班级充分体现了德开小学的特色。

  召开爸爸家长会,倾听孩子心声爸爸,我想对您说……

  5月9日,德开小学三年级二班的教室里,课桌前一群爸爸在奋笔疾书。当天,该班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家长会,参会者是孩子们的爸爸。

  家长会开始后,爸爸们陆续走进教室,在每张课桌上,静静地“躺”着一封孩子们写给爸爸的信。“爸爸,我还记得小时候你陪我一起玩耍的场景。现在你越来越忙,陪我的时候很少了,能不能以后多陪陪我……”“爸爸,你在外面吃饭的时候少喝点酒,少抽点烟……”一句句孩子们的心声通过书信流淌进父亲们的心田,看着孩子们的书信,感受着孩子们内心的情感,很多爸爸热泪盈眶。

  看完书信,爸爸们纷纷在学校准备好的信纸上与孩子们进行交流,书写对孩子的嘱托,争取第二天给孩子们一个惊喜。

  为什么召开爸爸家长会?班主任王海新说:“在孩子进入小学中年级阶段,爸爸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父母一起参与抚养的孩子,与同伴的冲突更少,也更容易被同伴接纳,即便遇到冲突,也更容易采取劝诫等方式解决。”

  对于参加此次活动,爸爸们的感触颇多。“平时因为生活压力比较大,对孩子也没有耐心,更多的是呵斥。通过此次活动,让我静下心来听听孩子的心声,也开始反思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问题。”张耀杨的爸爸说出了大部分家长的心声。爸爸们纷纷表示要协调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更多的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来。

  为母亲过节,表达爱的感恩妈妈,我想对您说……

  5月12日,母亲节,德开小学三年级二班的26名孩子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活动现场,他们要在这里为妈妈过一次特殊的母亲节,手绘爱的背包,送一份爱的甜蜜,写一封爱的祝福信。“母亲节是什么时间?它有什么来历?有什么样的纪念活动?”此次活动由该班家委会家长主持,孩子们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有一次我感冒发烧,妈妈一整夜都给我擦身体”“妈妈早起给我做饭,很辛苦”有的孩子分享的事情很小,但从其稚嫩的语言中,家长能看到孩子对父母的付出都铭记在心。

  提到最想为妈妈做的一件事情,孩子们说的最多的就是帮妈妈分担家务。听到孩子们懂事的话语,妈妈们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

  最后,每个孩子写下对妈妈要说的话,放到信封里,连同一块蛋糕一起交到妈妈手中。很多孩子亲手将第一口蛋糕喂给妈妈,妈妈眼中闪烁着幸福的泪花。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