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解锁生物产业“通关密码”

2020-08-19 11:01: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 8月18日上午,德州市科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德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贾长群介绍了第22届中国科协年会——公共卫生安全与生物技术论坛取得的主要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科协年会是中国科技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从2006年起,由综合性、跨学科、开放性的学术年会转型为大科普、综合交叉、为举办地服务的综合性科协年会。第22届中国科协年会于8月10日至15日在山东省成功举办。德州市作为分会场之一,成功举办了主题为“公共卫生安全——生物技术的责任”的公共卫生安全与生物技术论坛,并取得了四大成果。

  在本次论坛期间,我市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共同签订了《关于促进科技经济融合组织体系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对于促进我市生物产业有重要意义。根据协议,德州市在全面征集企业需求基础上,形成德州市生物产业发展问题库,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汇聚国内外人才资源,建设成果库、人才库。在双方深入合作基础上,加快推进在德州建设中国生物产业创新技术中心,打造生物产业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和推广核心枢纽城市。

  同时,每年在德州市举办全国生物产业学术会议或生物产业创新成果交易大会等高层次产学研活动;推动和吸引国内外高水平科研团队在德州市生物企业建立会企专家服务站或其他合作载体。

  根据协议,还将开展高水平海外引智引才引技活动。面向海外吸纳优秀生物专家,建立海智基地和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依托中国科协开展“海外人才中国行”活动,配合承接国际技术贸易和交流活动,吸引海外机构、海外人才参与德州市生物产业科技创新。

  此外,实施生物技术人才培训工程。组织科技志愿服务团走进德州市各级党政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之家”,推动科技人才助力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

  四大成果

  成果一 德州市政府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共同签订《关于促进科技经济融合组织体系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将通过组建专家服务团等形式,围绕德州市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提供战略咨询,围绕企业技术难题开展指导对接,围绕学科前沿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围绕科学普及助力科学素质提升,为德州市打造全国生物产业高地提供科技支撑。

  成果二

  论坛发布了公共卫生安全与生物技术领域六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1.面对疫情防控与公共卫生安全的新形势,生物医药研究的发展方向是什么?2.我国的医药行业的原创关键技术体系如何实现?3.如何建立和完善战略性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发展的制度框架体系?4.如何通过绿色和经济的方法生产氨基酸表面活性剂?5.复杂多糖的自动化合成技术、糖链测序技术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6.解决特异糖表位均质性寡糖修饰重组蛋白质的获得与低成本生产问题?

  成果三

  论坛发布了《德州市生物产业发展报告2020》。

  报告详细阐述了德州生物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德州发展生物产业方面的有效举措和德州发展生物产业的重要成果,对德州生物产业发展进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成果四

  搭建了德州市企业与高层次专家沟通合作的桥梁。

  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委员裴疆森教授、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刘军教授、山东禹王实业有限公司与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代成教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下一步,双方将重点围绕科技成果转化、联合项目攻关开展深度合作。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糖生物工程专委会将推动科研项目在德州市生物企业产业化方面推进合作。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