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共建幸福德开

2021-10-21 16: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记者 吴美琳)文化的传承是一个文明延续的象征。学校是发展传统文化,弘扬优秀文化的主流基地。德开小学一直“以德为行,以学为上,立德树人,德开花开”构建全方位系统的“德”文化,以课程构建、践行核心为载体,以红色教育、特色教育为切入点,以沁润心灵、五美育人为目标的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新模式。

  

  10月20日上午,省政府办公厅调研组领导来到德开小学对“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

  省政府办公厅调研组按照学校防疫规定依次进行测温和登记。

  

  文武双全

  为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及加强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德开小学将太极拳、咏春拳、射箭等传统体育项目作为亮点、重点引入校园,让孩子们从传统项目的“德”与“行”中,充分了解传统体育的魅力。

  学生在习武过程中,将武术中的精神要求变为自己的行动,用武术精神来勉励自己的进步,用武术的训练学习来促进其他学科的学习,特别是人格的初步形成。

  德开小学的古诗吟诵社团和博雅国学班的吟诵经典,让学生更好的触摸中国古代文学,走进更有韵味的诗词歌赋,也增强孩子们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

  行进途中,曹校长和冯老师对参观领导进行细致介绍和讲解。

  

  品茗听琴

  德开小学还充分利用家长的优势资源,开设了茶艺社团,德开小学六年级二班的同学们在吴祺晟同学妈妈的引领下,让中国茶文化在校园内落地生根。

  在羽毛球场地是由郭威老师带领的古筝社团,通过古筝的音乐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培养学生对古筝学习的兴趣。2020年12月郭威老师指导的古筝曲《渔舟唱晚》获得山东省中小学艺术展演舞蹈器乐专场省二等奖、德州市一等奖。

  在老师们精彩生动的讲解下,参观领导认真倾听观看,并对茶艺和古筝团队连连称赞。

  

  君子之风

  省调研组一行来到了一楼会议室,对围棋、书法及多种多样的美术作品进行参观和指导工作。

  

  黑白之间彰显智慧的较量。围棋社团的孩子们正在棋盘上一较高下。别看他们岁数不大,棋艺水平可是不一般,多位学生棋艺已经达到五段。学校连续三年荣获德州市围棋团体比赛一等奖。在今年9月份又被评为全国围棋特色学校。

  

  精美的手工艺品,美轮美奂的油彩脸谱,编织细致多彩的布艺。在老师们的讲解下一个个生动活泼起来,也让参观领导更加地了解德开的传统美术。

  

  参观领导正在认真观察学生作品,并称赞有加。

  

  此时孩子们优秀的作品在墙边陈列,他们也正埋心于新的创作中……

  书法,是国学经典的重要组成部分。练习毛笔字,可以锻炼孩子的耐心,也有助于养成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学习和生活。

  

  百花齐放

  在一楼阶梯教室,学生们准备了精彩生动的传统文化节目。有畅快有趣的传统说唱快板,有代表着中华民族之国粹的京剧,同学们用动听的《梨花颂》完美呈现。这些都是在孩子们心中弘扬民族文化的一条有效途径。

  

  小舞台演大历史,张健老师组织的课本剧《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同学们投入的表演、动情的旁白不仅引得参观领导们的一阵阵喝彩,相信他们也深深为其中的情感所感染!

  

  民族舞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发展,深受大家的喜爱,在2021年德州市中小学艺术展演中的《我的祖国》,今天,孩子们用真心和努力再一次完美呈现,表演中参观领导掌声不断。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和声声好评中,德开小学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也圆满结束。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经典同行,和圣贤为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命在肩。讲好中国故事,固本、铸魂、创新,德开小学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