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实现应用智能交通信号灯路口占比及智能交通信号灯联网率均达95%以上

2023-03-16 17:03: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记者  吴美琳)3月15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市司法局、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并答记者提问。

  今年市公安局聚焦提升交通物流运输质效与优化促进新业态健康发展精准发力,确定了两项“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

  一、实施“惠企保畅”工程打造舒心交通环境

  德州公安实施“惠企保畅”工程,以精细化管理为载体,创新推动交通管理智慧化升级、车辆通行合理性规划、服务企业全天候办理、安全隐患起底式防控,切实为企业发展创造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是推进智能交通建设。通过实地调查研究与公开招标,开展现有信号配时优化及老旧信号机升级改造,提升智能交通信号灯应用率与联网率,进一步夯实交通流信息检测、城市道路交通组织、信号配时优化“三位一体”交通管控基础体系,实现应用智能交通信号灯路口占比及智能交通信号灯联网率均达95%以上,确保绿波带占比达95%以上。

  二是放宽重点车辆通行限制。调整重点车辆通行政策,实现仅在城市核心区域限制货车通行;在限制通行区域内,货车每日通行时间延长至13小时,强化企业经营发展运输保障;不限制新能源货车、轻型货车(含4.5吨以下货车)通行,同时畅通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服务,提供延时预约服务,实现货车通行码全程网办。

  三是提升交管服务水平方面。高标准建设运行交管服务中心,健全接诉即办机制和“服务中心吹哨、部门报到”联动响应机制,落实首接负责制,且24小时全天候运转,确保各类交管诉求即接即办、闭环管理,推动“接诉即办、一事一办”向“未诉先办、源头治理”转变,精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降低群众的投诉与反复咨询数量,推动实现服务群众满意度100%。

  四是提高协同共治能力。加强交安机构建设,实现“办公场所、人员配备、职责定位、运行机制”四到位,深化交通安全宣传与交通隐患治理,切实提升群众安全出行水平,全面预防交通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在市级交安机构实体运行基础上,全面推动县乡两级交安机构和劝导员队伍建设,细化考核标准、强化业务培训,并每月开展县乡交安机构和劝导队建设考核,每半年向同级党委政府提报形势分析及对策建议。同时,针对突出道路交通隐患,实行市交安委挂牌督办、限期治理、验收销号。

  二、突出“四网并进”创新新业态监管机制

  随着互联网迅猛发展,新兴业态大量涌现,产生大量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潜在风险和隐患,市公安局立足职能职责、积极主动作为,突出“四网并进”,加强和规范网约房、寄递物流等新业态治安管理,促进新业态经营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织密责任分工网,夯实管控基础。会同邮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寄递物流行业市场管理联动工作机制,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制定网约房管理工作指引,指导全市治安部门、派出所加强网约房管理,压实监管责任。与网约房业主、寄递企业等逐一签订承诺书,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二是织密信息导控网,增强管控力度。完善并用足用好网约房实名登记APP功能,确保网约房入住人员信息实时传送到市公安局社会治安防控实战应用系统,为公安机关及时掌握网约房入住人员信息,强化网约房阵地管控提供坚实技术保障。按照“分类梳理,层层管控”原则,对全市寄递企业、分支机构、末端网点和从业人员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摸排清查,全面准确掌控全市物流寄递业现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是织密安全监管网,提高服务质量。实行网约房三项常态管理,事前做好房屋登记备案审查,事中组织民警实施安全检查,事后运用公安大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对比碰撞,及时发现违法犯罪行为。适时对寄递企业落实“100%实名收寄”登记、“100%开包验视”情况进行抽查,针对检查中发现不按管理要求操作或违法问题,及时发放整改通知或告诫书,要求当事业主限期整改。

  四是织密宣教促防网,营造浓厚氛围。通过集中培训、经营者会议、以案释法等形式,持续强化对网约房与寄递物流经营者的培训、引导和管理,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防范意识、法律意识,督促落实实名登记、疑人疑事报告等制度,杜绝利用寄递物流及网约房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等情况。督导各县、市(区)公安(分)局结合本辖区行业场所治安管理工作,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网约房从业人员培训宣传会议,确保从业人员合法合规经营。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