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文史 > 正文

乐陵香邑水岸作家诗人采风作品集赏鉴(七)

2019-08-16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4日讯(记者 王婷 实习记者 梁洪涛)近日,来自乐陵、庆云、平原三地的40余位作家、诗人齐聚文鼎香邑水岸,以“同品半卷诗书,共话枣乡文化”为主题开展采风活动。跃马河畔旖旎的自然风光和弥漫着法兰西风情的香邑水岸激发了作家诗人们的创作热情,大家挥笔疾书,留下了很多具有一定艺术价值的文学作品。本网将陆续推出,以飨读者。

  崔登祥:庆云县人,中学高级教师,庆云县作家协会会员、德州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鲁北文学》《德州晚报》《庆云文艺》等文学期刊及长河晨刊、德州作家协会等文学公众号与网络媒体平台,创作出版长篇小说《三十年河东》(与人合作)。 

   

  住在梦里水乡 

  ——沉静跃马河·梦留香邑水岸 

  崔登祥 

  见到跃马河之前,单从名字上猜想:一条小河,跃马便可飞过,仅此一条小溪而已。见到它,我却惊讶了,惊讶于它的静与美。 

  跃马河比不上大江大河的宽广水域,但飞马是无论如何也跃不过去的。宽阔的水面,清澈的河水,一带碧绿穿城缓缓流过。宽阔水面没有一丝波澜,平静如一面新打开的镜子,里面倒映着蓝天、白云,河岸的亭台、桥廊、树木、水草,还有高高危耸在水边的法式钟楼。站在岸边望去,景影倒映,水天一色,亦真亦幻,仙境一般,不亚于江南水乡。偶有鱼儿轻轻跃出水面,就那么“啪”的轻微一声,静美的画面像打碎的水晶,褶皱着,荡漾着,随着圈圈涟漪向岸边漫去,消逝。可是,不一会又魔法般的恢复了原来的样子,依旧沉静,美丽。河水浅出茂密的芦苇和香蒲桀桀而生,蜂拥一个个碧绿的小洲,洲中还不时传来雁、鸭之类水鸟的叫声,和唱着“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古老传说。 

  偶尔有几只叫不上名字的水鸟,从平静的水面上掠过,忽上忽下,轻啾和鸣,自由自在地飞翔,那些尘封已久的往事,也随着鸟儿一起放飞,抛到空中,浸沉在跃马河的梦里水乡。跃马河的鸟儿并不怕人,它们有时逗留岸边,啄食着草籽,或草丛中的小虫子;有时驻足在游人脚下,机灵得歪着小脑袋,啁啾不停,好奇的打探着人们的善意。抬一下脚,踢一下腿,或动静稍微大一些,它们便突儿的一声飞走了,跃马河是容不得大动静的。 

  河畔垂钓者自有另一番闲情逸致。支起太阳伞,架好鱼竿,挂牢鱼饵,放下鱼线,静待鱼儿上钩。或静观水面,或点燃一支香烟,或干脆塞了两耳听音乐……鱼漂微动,急忙拉出鱼钩,上钩的鱼儿无论大小,都是喜悦,都是收获。因为他们钓的不是鱼,而是生活的一份悠闲和自在。 

  河畔漫步,沿着曲曲折折的石砌景观小路,蜿蜒而行,脚下绿茵茵的草地,像是给跃马河两岸铺上了绿色大毯子,看上去绿油油、软绵绵的,高低起伏,顺势铺展。大毯子上开着各色小花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星星点点,密密匝匝,煞是好看。微风吹来,各种花香、草香夹杂着泥土的清香,和着跃马河升腾起的水气,氤氲在空中,弥散在两岸,使人心旷神怡。岸边的金柳像慵懒的新娘,披散着长发,撒下一地阴凉,斑驳着昨天的记忆,聚拢着梦里水乡的记忆。荫凉下的长椅已坐了三三两两的人,在清谈跃马河的静,香水邑岸美。崭新的木栈依水而建,傍水蜿蜒,上面站了观赏音乐喷泉的人们,喷射的水柱,随着音乐高低起伏,人们的欢呼声也随之忽起忽落。不远处,河上有座小石桥,可以直达草丰林茂的南岸,似有红屋碧瓦隐于林中。 

  河的北岸则是香邑水岸——一个高档住宅小区。整个小区的建筑采用法式风格,远远望去,楼宇林立,挺拔俊朗,金色的外墙,典雅气派,女墙睥睨,形态各异。徜徉在小区内,亭台轩榭,座椅长廊,花草树木,叠翠流芳,恍若置身异域,领略法国风光。 

  有人说,有水的地方就有了灵气。是的,沉静的跃马河,是它那一湾碧水滋养了香邑水岸,润泽了她的肌肤,唤醒了她的美丽,沉淀了她独有的风情。沉静跃马河,美丽的香邑水岸,梦里的异域,梦醒的水乡!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