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停车难,德州城区试点智慧停车

2020-05-08 17:17: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8日讯 打开手机App,就能看到附近路段哪里有空闲车位,导航就能实现精准停车,再也不用为找车位头疼,或许这种便捷的服务不久后就会出现在德州城区。为进一步提升德州市停车治理管理能力,加快智慧停车项目建设进度,尽快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德州交投集团对马市街、黎明街、柴市街、商业街4条道路进行了智慧停车试点建设,项目正在进行数据信息测试中。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可以有效缓解市区的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促使我市停车环境更加优化整洁,从而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找车位让市民头疼不已

  5月6日下午,在德城区三八路便民市场附近,一位司机正在寻找车位。由于附近车辆较多,司机大概花了15分钟才找到车位停下车。

  三八路(迎宾大街至岔河桥西侧)是城区的一条主干道,周边商铺林立,还有医院、学校等人流、车流密集的场所,在附近停车十分困难,甚至很多司机会遇到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的尴尬情况。为了图方便,个别司机将车辆随意停放,不仅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还易造成安全隐患。“我们商铺门口车位紧张,有时还会遇见司机乱停车,导致来我们这里的消费者无法正常出入,这让我头疼不已。而且我自己停车也是个难题,每天早上都要早早来到商铺门口‘抢车位’,不然我也会面临没法停车的情况。”三八路沿街商户周先生说。

  随着车辆不断增多,停车难是广大车主面临的一个问题。道路两侧车位有限,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些车位,提高车位使用效率,减少寻找车位花费的时间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

  智慧停车正在市区加速建设

  5月7日上午,记者在德城区太平街看到,道路右侧已经重新规划好了停车位,但新奇的是,每个车位旁都有一个独立的编号,车位中间还有一个嵌入地面的地磁传感器,这个停车位便是智慧停车试点建设项目的一部分。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停车治理管理能力,加快我市智慧停车项目建设进度,尽快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交投集团对马市街、黎明街、柴市街、商业街4条道路进行了智慧停车试点建设,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数据信息测试中。

  交投集团智慧停车项目负责人张卫表示,在当前的信息测试中,如果有车辆停靠在智能停车位上,地磁设备就会收到感应,工作人员手持的PDA设备就会得到提示。经过反复测试后,将推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及客户端App系统,实现车主“智能找车位”、“自动缴停车费”等功能。

  智慧停车项目是市交投集团立足主责主业,践行国企担当,优化城市停车治理能力的重点民生工程,该项目通过智能化规范管理与智慧停车相结合的管理方式,不断提升我市公共停车区域的规范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同时,交投集团拟投资1300余万元对三八路两侧(迎宾大街至岔河桥西侧)停车设施实施改造提升。该项目车位划线、标志标牌安装工作正在实施,智能设备安装及云管理平台研发调试工作也正在筹备建设中。“我们重新规划三八路停车泊位和自行车、人行通道划线及标识标牌,加以色调调节,明显提升城市形象,预计三八路的改造提升可以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张卫说。

  手机可实现车位查询等功能

  张卫介绍,智慧停车是将无线通信技术、移动终端技术、GPS定位技术等综合应用于城市停车位的采集、管理、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实现停车位资源的实时更新、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一体化,实现停车位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和车主停车服务的最优化。“在测试后,我们会推出‘智慧停车’App,车主手机安装该App后,想要停车时,通过手机就能准确找到附近的空余车位,不但精准还节省时间。除了日常停车之外,该App还可以服务于车主的错时停车、车位租赁、汽车后市场服务、反向寻车、停车位导航等。”张卫说。“通过构建智慧停车治理平台,实现停车资源信息共享。计划引入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的市场主体,针对不同空间权属,确定建设主体和运营模式,通过实施政府授权、特许经营、委托管理、业主自治等方式,规范停车运营、管理。”张卫说。

  在改造完成后,将通过停车收费来调节市民出行时间和出行方式,达到缓解停车难和交通拥堵的目的。并通过智慧停车云平台对不同区域的车位占用率和周转率进行分析,推进差异化收费,坚持“地上高于地下、路内高于路外的原则”合理引导停车资源的配置使用。

  市民期待停车更加便捷

  “如果智慧停车可以正式运行,对于我来说还是比较期待的。作为沿街商户,每天开门营业都会面临‘抢车位’的难题。如果可以通过手机看到哪里有空闲车位,就可以直接找到,还是相当便民的。”市民李先生说。

  居住在鑫龙家园小区的张先生对于三八路的提升改造十分认可。在他看来,小区附近商户较多,停车难一直困扰着周边的居民和商户。此次三八路改造提升后重新规划标线,明确了路面标识,让行车更加规范。“我们小区门口就设置了一个停车出入指示牌,司机开车过来能通过指示牌明确看到这里有停车的位置,可以方便广大车主停车。而且一些小路边都安装有隔离桩,可以更好地引导车辆有序行驶。最重要的,还是希望广大市民能够遵守交通规则和文明规范,做到有序停车,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停车环境。”张先生说。

  同时,也有市民建议,智慧停车试点在运行初期也应该配备相应的管理人员,以此来引导、规范大家有序停车,让广大车主可以适应新事物的出现,有目的、有进度,阶段性地培养车主习惯,并向全无人值守的目标逐步过渡。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