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宁津县大力发展产业项目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2019-11-11 16: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1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王永辉)宁津县始终将产业扶贫作为最重要、最有效、最直接的扶贫开发方式,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强化措施,创新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2015以来,共投入资金1.03亿,发展产业项目110个,涉及新型农机项目、光伏发电项目、特色种养殖项目、资产租赁项目、电子商务项目等形式,做到了现有重点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个“全覆盖”,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一是“选好”项目。对产业扶贫项目的选择突出科学性和实用性,坚持可操作性、可推广性、可持续性原则,根据确定的产业方向,组织镇、村和贫困户代表,有针对性到外地参观学习,仅2016年以来就先后组织各类参观考察3500多人次。 

  二是“建好”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精心组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监管,建立完善运行机制,严格落实公告公示制度,资金计划、项目方案、受益群体、操作方式等全部在宁津县政府网站、乡镇和项目村进行公告公示,公告公示时间不少于10天,发挥社会的监督作用,确保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三是“管好”项目。管好用好产业扶贫项目,确实发挥扶贫作用,促进贫困群众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我县在项目完成施工后,严格按项目方案运行管理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建立健全运行管护机制,对投资形成的资产,如:农机、电脑、厂房、光伏等资产,落实管护责任,保证资产能长期受益。对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进行折股量化,明确自筹资金的来源主体,注意资金投入和取得收益相匹配,在利益分配中优先保障贫困户收益,确保贫困户真受益、真脱贫。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