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九长合一” 一举多得

2021-03-13 16: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3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侯晓雅)“我既是咱村里林长,又是村里的路长,这两天村里将路肩上的树补种,我每天都要转几圈,看看有没有特殊情况。今天是植树节,志愿者们一早过来种的树,大家的一片心意,可不能出什么岔子!”3月12日,正值植树节,正在巡逻的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西许村许志全乐呵呵地说道。 

  许志全不但是西许村的林长、路长,还是河长、田长、警长、网格长和巡查长。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采取统一规划、统一领导、统一调度、统一考核的工作方式,整合疫情防控、社区管理、信访维稳、河道、林带、公路等突出问题,推进林长、路长、河长、田长、湖长、警长(警务助理)、网格长、胡同(楼道)长、巡查长“九长合一”,既节约了人力资源,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质效,“九长合一”,一举多得。 

  昔日废弃地 今日小游园 

  正是好春光。走进陵城区义渡口镇戊极刘村小游园,这里水面波光粼粼,岸边绿色盎然,道路虽然还是土路,但修整的平坦宽敞。 

  “村里这片荒地,以前垃圾杂物多得很,到夏天还臭。你看现在河面多干净,空气也好了,春天花红柳绿的,美着呢。” 戊极刘村刘传志高兴地说。 

  同刘传志一样,戊极刘村村民任燕红也对这里的环境整治赞不绝口:“以前岸边这一片都是废弃地,堆放着垃圾柴草,浪费土地资源不说,还污染环境,现在倒成了我们饭后散步的好去处了。” 

  

  戊极刘村的变化,始自义渡口镇推进“九长合一”制度。近年来,义渡口镇整合了各方力量,成立镇村两级“九长合一”领导小组,统筹形成“一长兼、一员管”的组织管理体系,聚焦河道、林带、公路、维稳、环境卫生、疫情防控、社区治理等突出问题,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统一发放待遇。 

  义渡口镇“九长合一”领导小组负责人周爱民告诉记者,2020年4月,戊极刘村高标准实施“户户通”民生工程,村内环境大幅提升。在村内专管员刘传信的提议下,针对村西存在垃圾柴草乱堆、污水臭水难排放等问题,该村动用大型机械清淤截污、铲土铺路,栽种景观树木,一番改造之后,这里的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目前,戊极刘村小游园、毛李村小花园正在同步施工。下一步,我们还将以现有庄科王村市级美丽村居试点,毛李村、大李村省级美丽村庄试点为中心,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村庄实施方案,以点带面,将义渡口镇打造成水清岸绿景美空气好的宜居乡镇。” 周爱民说。 

  昔日贫困户 今日专管员 

  义渡口镇张周村周书勤是一名贫困户,他最近多了一个新身份——张周村“九长合一”专管员。自从担任专管员以来,他每天骑着电动车四处巡查,发现问题能当即处理的当即处理,自己不能处理的及时上报到村委会。“如果发现树杈子需要修理这样的事,我就自己修理了。如果发现哪棵树被撞坏了,我就上报到村里及时申请补栽。”周书勤说。 

   

  同周书勤一样,贫困户赵洪名和金凯春也是义渡口镇的村级专管员,他们每天骑着电动车,带着大扫帚,在村内巡逻,发现有抛洒物,就打扫打扫;发现有路肩需要修整,就及时修整一下;发现有谁家亲戚外地返乡了,及时上报;发现哪里有“冒烟”了,及时过去查看……事无巨细,村内的一石一沙、一草一木都在他们眼中,他们每天走家串户,采集信息、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帮助居民解决烦心事、闹心事,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像他们一样的专管员在义渡口镇每个村庄都至少设置了1名,专管员发挥基层群众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推进问题解决,做到了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在“九长合一”工作推进中,各村专管员通过日常巡查发现问题线索,报送至义渡口镇党群服务中心代办点,由专人根据情况缓急当即或当天汇总后上报至镇“九长合一”办公室,办公室现场核实、制作台账进行清单式管理,限期整改并及时督导。 

  “他们都是本村人,情况清楚,发现问题快,处理的快。将九个岗位合而化一,不但能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还能提高专管员待遇,激发他们积极性。同时,也便于我们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选人任职时,我们充分考虑村内情况,优先照顾困难群体,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投票选举,最后进行公示,以保证选出真正能为村民服务的‘贴心管家’。”周爱民说。 

  除此之外,义渡口镇还充分利用“九长合一”的体系优势,将普法宣传、常识宣传、政策宣传等纳入考核内,充分发挥专管员主观能动性,在改善村居环境、维护公共治安的同时,将乡风文明带入千家万户。 

  昔日“人靠天” 今日“地生钱” 

  义渡口镇周家村的一块刚清理出的闲散宅基地上,今年开春栽种上了杨树。周家村党支部书记周广勇告诉记者,这是“九长合一”实施以来专管员清理出来的公共空间。目前,周家村已在清理出的池塘边岸、闲散土地上,栽种了杨树300余棵,收益归村集体所有。“我镇推行‘九长合一’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既节约了人力资源,加快了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还清理出了大量的公共空间。”义渡口镇党委书记刘金伟这样总结道。 

  

  义渡口镇自实施“九长合一”以来,各村庄社区乱搭乱建、乱耕乱种、乱砍乱伐、乱堆乱倒、乱排乱放、乱挖乱取等侵占公共空间、破坏公共设施、污染公共环境突出问题明显减少,社会治理持续向好。借此态势,义渡口镇将在镇域范围内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项目总投资15.4亿元,建设周期为四年,一是在农用地整理上,实施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二是在建设用地整理上,开展5个村庄增减挂钩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适时启动安置区建设;三是在生态保护修复上,实施湿地公园、农田防护林网建设;四是在乡村建设和历史文化保护上,实施大李、毛李、庄科王等美丽村居建设。 

  不仅如此,得益于良好的社会治理基础,今年,义渡口镇围绕陵城区“十大奋进行动”,采取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三化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机关干部队伍、支部书记队伍、农村党员干部队伍、专管员队伍四支队伍,牢牢树立“拿事当事、事不过夜、事不避难、唯旗是夺、团结奋进”五种作风,细化出60项突破项目,“3456”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目前,全镇镇村两级干劲十足,60项突破项目全面开花、有序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中‘人’的作用,切实打造真正属于基层的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疏通基层治理的‘中梗阻’,改善镇村居民居住环境,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金伟说道。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