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征信查询量上涨迅速 一季度5.8万人查询个人征信报告

2019-04-09 14:35: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8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德州中心支行获悉,随着信用在人们生活中所占比重日益上升,征信查询量也不断攀升。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共24.4万人查询自己的征信报告,查询人数同比上升51%。而2019年一季度有5.8万人查询征信报告,同比上升26%。

  购房贷款成征信查询主要人群

  4月7日,德城区吴先生在一家售楼中心咨询贷款购房事宜。售楼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吴先生,除了要提供相关材料外,还需要提供一份个人信用记录。而吴先生告诉记者,他之前去过几家售楼处咨询时,对方都会建议他先去查询自己的个人征信报告,看看是否能够贷款。“能不能在银行借到钱,甚至说利率能不能有优惠,都会和贷款人的个人信用挂钩。”吴先生说,“这份报告就像另外一张身份证,它的作用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显现出来。”

  随后,记者在东方红路上两家银行网点了解到,查询个人征信报告中以房屋贷款为多,占到个人征信报告办理业务的80%。“现在个人信用记录非常重要,直接影响到市民办理以信用为前提的各项业务。”建设银行德州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市民手中如有不用的信用卡,都会第一时间来销卡。此外,如果信用卡有透支,在忘记还款日期的情况下,持卡人也会及时通过手机银行等方式进行查询。”

  城区4处网点可查个人征信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入开展,群众信用意识不断提升,对个人信用报告的需求量逐年增长。2017年,全市人民银行征信查询网点提供对外查询服务16.2万人次,同比增长48%;2018年我市共24.4万人查询自己的征信报告,查询人数同比上升51%;2019年一季度有5.8万人查询征信报告,同比上升26%……这些数据真实地说明了人们对信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为了满足市民查询的需要,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德州中心支行综合服务大厅、市政务服务中心(中国银行东风路支行)、德城区建设银行育新支行、工商银行德州市分行营业部均有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可以满足市民的需求。

  据中国人民银行德州市中心支行征信管理科科长郑晓敬介绍,征信查询服务是人民银行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一项基础性服务,近几年市民对个人信用报告的需求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今年,人民银行德州市中心支行还将继续加大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的布放力度,方便市民查询。届时,三区政务服务中心周边均有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网点,有查询服务需求的市民可就近选择查询网点。

  个人每年可免费查询两次

  那么,如何查询个人的信用记录呢?郑晓敬介绍,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征信中心有义务每年为市民提供2次免费查询服务,从第3次开始每次收费10元。

  此外,对于个人征信查询管理非常严格。信用报告涉及个人隐私,临柜查询的话必须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前来,即使携带配偶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等证件,也不允许代为查询。如果确实需要代查的,需出示对方身份证件及经公证的代查授权书。“如果发现有人未经同意查了自己的信用报告,可以到当地人民银行提出异议申请,人民银行将在20天内进行答复。如果信息主体认为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也可以到征信管理部门进行投诉。”郑晓敬说。

  据介绍,不良信息是指对信息主体信用状况构成负面影响的信息,包括合同履约不良信息和社会管理方面的不良信息。公民在与银行发生借贷等行为时,不按照借贷合同履约,就会产生不良信息。同时,对信息主体的行政处罚信息、法院的判决信息等也正在逐步纳入到征信系统中来。

  郑晓敬解释,多数不良记录是未按时还款导致。无论由于疏忽大意还是余额不足,或者其他因素导致不能及时、足额还款,都会导致个人不良记录的产生。

  征信记录是一种客观、如实的记录,不带有主观上的褒贬色彩,实际贷款时是否会因为不良记录而被拒贷,要看贷款行的相关规定。

  同时,自己的身份证或身份证复印件被人拿来冒办信用卡或者贷款,并发生了恶意盗刷、逾期不还款等行为,由此也会导致不良记录的产生。

  还有一种情况是,若持卡人未激活的信用卡产生了年费,由此产生欠缴费用也会被记录下来。“这个需要持卡人在办理信用卡时对所办信用卡的相关规则了解清楚,以免承担不必要的费用。”郑晓敬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