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e党史”网络课堂平台正式上线

2020-07-01 11:43: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日讯 在“七一”来临之际,德州以实际行动向党的99岁生日献礼——6月29日上午,在德州康博酒店五楼富豪厅会议室,德州e党史”“ 网络课堂平台正式上线。这一平台实现了党史国史与新媒体相融合,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随时、随地、随身学习的“移动课堂”。

  德州是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在山东革命斗争史上有着重要地位。成立于1924年的齐河后里仁庄党支部,是全省建立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抗日战争时期,德州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解放战争时期,德州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解放区,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逐鹿中原的后方基地,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军支前,为解放全中国作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德州广大干部群众在山东省委和德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变革。

  为充分展现德州红色历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全面、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德州市委将“探索开展初心学堂,创办党史、新中国史网络课堂”列入2020年市委工作要点,市委分管领导对网络课堂建设工作亲自过问、亲自指导,德州市委党史研究院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创新,研发创办“德州e党史”网络课堂,同时市相关部门单位主动配合、积极参与。

  正式推出的“德州e党史”以微信小程序的形式呈现,设计为“1+N”课堂学习模式,“1”指初心讲堂,“N”指其他特色课堂,充分运用短视频、全景技术等,生动展现党史、国史。德州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李士新表示,“德州e党史”网络课堂致力于打造线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新品牌,目标将其打造成为全市广大党员开展主题教育的理论学习平台、党性锤炼平台、实践交流平台。

  今后,德州市委党史研究院将积极争取上级党史部门和外地相关部门支持,提供权威的大党史、山东党史和新国史课件,配合合作媒体制作地方党史课件。同时,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制定德州各地、各单位及先模人物讲述德州建设、改革、发展史课程表,由合作媒体制作课件。另外,“特色课堂”不定时更新,为全市党员群众提供集“学、视、听、读、宣、做”于一体的开放式党性教育基地。

  初心讲堂

  内容涵盖大党史、国史经典讲座、山东党史、德州地方党史等内容,以德州地方党史为重点,开设符合德州实际的特色精品课程。如深入挖掘冀鲁边精神、渤海军区教导旅精神等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讲堂将总结展示各地、各单位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建设、改革、发展史及先模人物的光荣事迹,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提供历史借鉴。

  讲堂还将邀请相关领导、专家、事件亲历者、知情群众等作为“领讲人”,营造“党史人人讲、初心人人学”的浓厚氛围,全面激发广大党员的“主人翁”精神,以讲促学、以学促干。

  特色课堂

  作为“初心讲堂”的补充,特色课堂通过创新丰富组织方式,借力国家级媒体发布的权威党史、新中国史资料,利用本地红色资源,采取制作PPT课件、微视频、有声读物等多种形式,切实帮助党员群众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特色课堂”初步计划开设以下内容:“聊党史”回顾述评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绘党史”针对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教育;“唱党史”分享红色音乐文化,领略红色音乐魅力;“颂党史”聚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树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线上红书”介绍红色经典书目,补足精神之钙;“全景展馆”借助全景技术打造线上数字展馆平台,涵盖全国各地党史、党性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