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德城区28项行政审批事项试水“告知承诺制”

2020-07-10 10:30: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0日讯 近日,德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出台《德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告知承诺管理办法(试行)》,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食品经营许可、企业设立等不涉及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28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面试水“告知承诺制”。企业只要如实承诺,审批部门则即刻批准,实现证照立等可取。“告知承诺制”是指行政机关在办理有关事项时,以书面(含电子文本)形式将法律法规中规定的证明义务和证明内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条件、标准、要求,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而依据书面(含电子文本)承诺办理相关事项。即企业只要如实承诺,审批部门则即刻批准,实现证照立等可取。

  实行“告知承诺制”是该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次重大尝试,是建立在诚信机制约束、企业守法经营的基础上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的重要方式,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简化了审批手续、优化了审批环节、压缩了审批时间,申请人由被动接受审查转为主动加强自律,强化信誉意识。与以往此类项目相比,此次流程再造改革将耗时最长的审查环节直接取消,最大限度地缩短了企业审批周期,为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

  同时,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后,行政主管部门及时跟进监管,对行政相对人承诺的内容是否属实进行检查,发现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按规定予以处罚,真正实现轻审批、重监管的目的。据统计,自该局推行自告知承诺制以来,已办结10余项审批事项,获得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在我们推出第一批28项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基础上,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提交相关材料和承诺书,一般当天就可拿到审批证书。如果企业选择通过网络提报材料,还可实现‘不见面审批’+‘告知承诺制’更快审批,推动企业早建设、早投产、早经营。”德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指导股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