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上半年提供公共法律服务5.8万件

2020-07-14 11:16: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 7月13日,记者从德州市司法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共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57978件,同比增长32.3%。我市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实现全面覆盖,公共法律服务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大力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实现了市县乡村全面覆盖,为广大服务对象提供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

  实体平台方面,目前已建成覆盖全域的1个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3个公共法律服务站、3722个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4级平台架构,为3603个村和社区配备了法律顾问。有8个县级平台被评为“山东省公共法律服务示范中心”。热线平台方面,12348热线实现了全市范围内统一接听、统一受理、统一答复,上半年共解答法律咨询19238人次,同比增长77.4%。

  另外,在网络平台方面,依托“山东公共法律服务网”“德州市司法局官网”“法治德州”公众号,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板块,方便了群众业务办理和业务查询。

  此外,市司法局在全省首家发布了《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目录》,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公证、人民调解、司法鉴定等12类60项公共法律服务产品进行了系统梳理,对每一项服务产品的服务对象、提供主体、购买方式、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服务流程等进行了明确,使各项法律服务看得见、摸得着、可评价,实现了德州市公共法律服务“菜单式”供给、“订单式”服务。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