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攻坚年|德州市建立“免罚清单”“轻罚清单”“不罚清单”涉及285项违法行为事项

2021-01-28 14: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8日讯(记者 吴美琳)1月28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重点工作攻坚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德州市委政法委二级调研员田德清介绍,德州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市公安局7个警种89项行政许可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加强德州微警务平台应用,累计受理服务事项4.5万余件。加大企业服务力度。统筹建立“免罚清单”和“轻罚清单”工作机制,“不罚清单”涉及市场监管、公安、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等25个行政执法领城,共计285项违法行为事项,“轻罚清单”明确对涉及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黄河河务管理等3个行政执法领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聚焦行政审批“难点、堵点、痛点”,开展17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制定《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制度》,在企业设立领域,实现100%容缺受理,借助代办服务,先后为2万多家企业提供“一次办好”服务,降低企业开办成本100余万元。 

  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在全省率先发布《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目录》,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公证、人民调解、司法鉴定等12类60项公共法律服务产品进行了系统梳理,实现了全市公共法律服务“菜单式”供给、“订单式”服务,其经验做法获省司法厅肯定,被大众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统筹整合法律服务力量。扎实开展政法部门送法进企业、结对帮扶等活动,精准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对企业潜在的法律风险进行“全维扫描”,全面排查、帮助消除企业的法律风险点。市司法局联合市工商联出台《关于建立和推行律师行业服务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代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德州市开展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的实施方案》,建立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将民营企业矛盾纠纷作为调解重点,并组织全市10家律所与9家商会开展一对一的工作对接,对相关行业热点、难点、高频发生的主要法律风险进行调研,开展“法治体检”活动。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