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小学首次实现网上报名 家长点赞!“零跑腿”办入学

2020-07-17 10:23: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7日讯 今年,随着德州市小学首次实现网上报名,家长手持各类材料奔波在各个小学、部分心急的家长拎着马扎凌晨就到学校排队的画面已经不复存在。家长通过电脑、手机登录网上报名平台二十分钟内即可完成,招生入学程序大大简化,实现入学全过程“零见面”、“零跑腿”,赢得一众家长点赞。

  从来回奔波到足不出户,全程“零跑腿”

  “去年,在小学报名时,我早上八点左右就来到了德城区第二实验小学门外,那时候现场已经聚集了很多家长,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处更是挤满了人。”市民冯先生在2019年为孩子办理了小学入学手续,他告诉记者,办理小学入学的流程虽然不长,但整理材料与排队等待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报名现场常常是家长一人排队占位置,另一人负责打印材料,尤其是为孙子孙女办理入学的老人,常常因为部分材料缺失,需要往返学校多次。

  家住德城区五环庄园的李女士近日给孩子完成了石芦街小学的网上报名程序,因为已经准备好了相关材料,整个报名流程用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谈及今年的这项新“福利”,李女士不吝赞美之词。“我也听亲戚讲过以前小学报名的流程,不仅是全家总动员,家长还要特意请假或调班,孩子也需要在现场进行考核。今年使用了网上报名,用手机就可以填写信息了,也不用带着孩子去学校,给家长和孩子节约了很多时间。”李女士说。

  从校门口排队到网上报名,实现“无纸化”

  “以前,每当小学报名时,总会有家长担忧招生名额不足,报名首日便早早来到现场排队,甚至出现过凌晨12点就有家长在校门外等候的情况,虽然老师们会进行劝阻,但是他们也不愿意离开。”天衢中心小学负责网上报名工作的总务处主任肖峰表示。网上报名之前,学区划分、所需材料都进行了公布,既为家长省了许多麻烦,也打消了家长们对孩子不能入学的忧虑。

  网上报名在为家长提供便捷的背后,是各个学校的老师幕后付出的更多努力。肖峰告诉记者,在网上报名之前,学校已经通过周边幼儿园,向家长传达过网上报名的注意事项。截至7月15日上午,天衢中心小学已经协助家长完成了540名学生的材料整理、提交工作,每当家长提供的材料出现问题时,老师都会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联系家长,指导他们对材料进行补充,及时答疑解惑。

  日监测日报告及时分析预警,避免“大班额”

  德城区教体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2020年全区小学新生信息采集已超过7000人,为确保义务教育入学稳妥有序,确保不出现“大班额”的情况,教体局对周边住宅较多、入学人数较多的学校进行了重点监控,并坚持学校报名人数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对小学报名工作进行及时监测、分析和预警,真正做到让信息数据多跑腿,让家长和学生零跑腿、零排队,提供便民服务。

  特别提醒广大家长,进行小学网上报名需要为工作人员预留审核时间,家长应该尽快完成材料的提供,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切勿拖延到最后一天再进行报名。如果在材料审核中遇到问题,要及时和报名学校取得联系。在报名信息采集期间,因故无法完成信息采集的适龄儿童家长可到所属学区学校进行信息采集。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