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市教育体育亮点工作展播第一期——德州市陵城区:向着人民满意教育继续奋进

2020-12-02 09: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孙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以来,德州市陵城区坚持以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全力守护师生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重点实施教育民生提升工程,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让一件件教育民生实事落实落地,让陵城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教育获得感,为实现“十三五”收官、奋力开启“十四五”教育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坚持师生健康至上,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始终把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对全区314所中小学幼儿园、6453名教职员工、77375名学生进行全面健康排查,对重点人员系统化建立健康台账。投入500余万元为教育系统配备红外线测温仪、额温枪、医用口罩、消毒液、免洗、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最终实现教体系统“零感染”“零输入”和春季顺利开学。 

 

 

  陵城区教科院统一开展 “线上教学”,组织全区229名骨干教师,开通了15个直播间进行课堂直播,同时不间断推送169名名师录制的微课,全区3.7万名小学生和1.7万名初中生实现了“全区共上一堂课”,累计上课2700多节,全力保障“空中课堂”高效运行。陵城区也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全程统一组织线上教学的区县。 

 

  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精细制定秋季学期防控工作方案,充分依托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和重点人员摸排,落实落细各项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健全师生健康台账,做到“应检尽检”,全面加强校园食品、饮水和秋冬季常见病、传染病预防工作,保障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区委书记田晨光视察全区教育工作

 

 

  坚定教育发展方向,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陵城区坚持牢牢抓住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以建设“四强四好”党组织为重点,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组织开展了6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学校党支部书记“我要讲党课”活动,录制党课30余部;开展了3期迎七一“向党说句心里话”微视频系列展播活动;开展了15次社区“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教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共捐款14万余元。开展“千名党员进万家”活动,共开展30次志愿活动,150名党员教师走访1500户家庭,送课超300节。

 

  教体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开展社区“双报到”捐赠防疫物资

 

  教体系统开展“千名党员进万家”活动

 

  向党说句心里话

  坚持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化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育人的根本问题,一方面通过设立三处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基地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并开展思政课教师队伍线上线下培训6次。另一方面着重加强立德树人要素研究,把德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团队活动,利用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点开展国旗下讲话、国学诵读、优秀传统文化演讲等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答好教育民生收官答卷 

  统筹保障“三个清零”攻坚任务。一是打好“控辍保学”保卫战。对全区贫困人口中的适龄少年儿童基本情况已摸排、核实完毕,建档立卡贫困户中6-14周岁适龄少年儿童全部按照“一人一策”落实入学帮扶政策,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适龄人口全部入学。 

 

  二是提前完成消除城镇56人及以上大班额任务。规划投资3.06亿元,新建陵城区实验中学、陵城区第五实验小学和临齐街道明德小学东校区,总建筑面积5.46万平方米,新增学位3690个,除第五实验小学外,9月开学后已正式启用。高中教育阶段,投资2亿元,新建陵城区祥龙高级中学,学校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9月1日正式启用。截至9月1日开学,陵城区已全面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 

 

  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希岩视察教育工作

 

  陵城区实验中学

 

  陵城区第五实验小学

 

  陵城区祥龙高级中学

 

  临齐街道明德小学东校区

  三是坚决完成剩余2所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任务。宏宇城、碧桂园小区两所配套幼儿园均已建设完工,确保实现配套园整治任务全部销号达标。 

 

  宏宇城小区配套幼儿园

 

  碧桂园小区配套幼儿园

  全面实施“两个计划”攻坚任务。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按期推进。2020年陵城区继续投资1700万元,新建6所、改扩建7所幼儿园,新增学位1470个,年底前可全部完成建设任务,确保三年行动计划完美收官。 

  

  开发区中心幼儿园

  

  于集中心幼儿园

  

  义渡中心幼儿园

  扎实完成第二期特教提升计划。投资40余万元的特殊教育资源中心(4个功能室)已于7月份建设完成,同时新增特教师资4人,特教学前部(附属幼儿园)已在区康复中心设立。 

  高效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投资1450余万元对14个乡镇的19所寄宿制学校和5所小规模学校的“取暖及降温、食堂建设及改造、洗浴设施建设及改造、厕所改造、开水供应设施设备配备”等五个方面进行改善提升。 

  坚持强化教研改革,引领服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持之以恒补充优秀师资。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301名。其中招聘公费师范生13名,西藏生源1名,硕士计划1名。 

  循序渐进培养后备干部。6月份组织教体系统后备干部“党旗引领我成长”演讲比赛,通过演讲真实展现后备干部基层工作风采,激发后备干部干事创业、献身基层教育的激情。8月21日,组织开展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专业培训,从加强党的建设、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团队建设、课程领导、改革创新、自我发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扶持引领。 

 

  陵城区教体系统后备干部演讲比赛

 

  陵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陵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任营,陵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刘书霞,陵城区教体局局长李玉海等为获奖老师颁奖

 

  陵城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专业培训

  循次而进深化“区管校聘”。在2019年平稳推进“区管校聘”改革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区管校聘改革,进一步完善改革方案,提高了跨校竞聘的人数和比例,对高级职称教师、延迟退休的副高级职称女教师、不再担任干部职务等人员,明确必须参加一线教学岗位竞聘,且满工作量。今年参加校内竞聘2276人,校内直聘526人,跨校竞聘63人。 

 

 

  创新打造“5+X”教师培训体系。以陵城教育大讲堂为基础,加大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校本、新教师岗前、暑期专题等培训力度,努力实施分科、分类、分层培训,已累计培训我区教育干部和教师、以及学生家长214600余人次。2019年该项改革被评为“2019年度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优秀案例”,并于今年代表山东省参加了国家级“2020年度教师培训实践案例评选”。 

 

  深入推进两体两翼一基地建设。组织教师参加省、市、区线上研讨,针对小学数学命题研讨、初中历史专题研讨等,参加省级培训的教师共计1000余人次,市级1500余人次,区级1500余人次。开展教学能手评选。6月份下发《关于评选第八批陵城区教学能手的通知》,采用材料打分和说课比赛的方法方式,完成了区第八批教学能手的评选,共评选出中小学教学能手167名并推荐42人参加了全市教学能手评选。 

 

 

  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区职业中专学校一方面与恒丰纺织、富路集团等大型企业合作,确保学生在校所学技术与企业所需技术无缝对接,同时改变传统校企合作方式,增加产教融合模块,形成工学交替新机制。另一方面积极承办2020年德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技能大赛,学校38名学生参加了 17个赛项,有6项获得一等奖,10项获得二等奖,7项获得三等奖。 

 

 

  坚持守护教育民生,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 

  建立起覆盖各教育学段的精准资助体系。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万余人次,资助金额达4500余万元。2020年春季陵城区共资助9112人,发放492.1075万元。将贫困村幼儿园建设纳入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现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学前教育全覆盖。 

 

  开展体育扶贫,严格按照省“千村扶贫健身工程”标准,我区省重点村全部实现了健身广场、健身器材全覆盖。建设完成6块社会足球场地,全区体育场地人均面积达2.21平方米。投资220万元建设可移动式体育场馆及拼装式游泳池,年内可建成使用。 

 

  四是筑牢校园安全底线,区政府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为中小学增配专业保安110名,达到省定标准。全区中小学校全部实现封闭化管理,投资50余万元,在校门口全部安装硬质防冲撞设施和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全区中小学校实现了校园“三防”、一键报警、视屏监控联网、护学岗四个100%的安全守护目标。 

 

  在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新征程中,陵城教育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教体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全区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的关心支持下,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坚持科学育人、立德树人,向规范要质量,向改革要效益,切实推动陵城教育体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