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攻坚年|德州市全面提升“一业一证”业务水平 打造24小时不打烊服务

2021-02-03 15: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3日讯(记者 吴美琳)2月3日,德州市举行“重点工作攻坚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阶段第十五场发布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世章介绍了“一业一证”改革工作情况。 

  推进开办企业照后“一业一证、多证合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规范、拓面、增量为基础,精准化、定制化、系统化、延伸化“一业一证”改革,先后在药店、食品便利店、餐饮等45个行业实现“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证已出证7428张,其中网办6122张,出证总量居全省第三,网办率居全省第一。 

  统一实行标准。边探索、边实践、边规范,每覆盖一个行业,就按照标准制作《行业综合许可工作规范》,统一许可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审批时限等11个要素和行业综合许可申请表、承诺书等4套表格,全面提升了行业综合许可工作的标准化水平,实现了服务指南、工作规范、许可文书、档案管理“四统一”,确保了改革行稳致远。 

  强化基层办事能力。配套完善街道社区综合许可现场服务、硬件建设、服务规范等,确保群众在全市范围内任一办理点均能获得同质的综合许可服务。选派200余名审批业务骨干充实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强化基层办事服务能力,扩大“一业一证”改革实施范围,拓展审批服务层级提供人力保障。宁津县为每个乡镇和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配备1至2名审批局工作人员;夏津县在各街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便民窗口,配备2名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负责指导基层综合许可证办理。 

  充实帮办代办队伍。全市组建50余支帮办小分队,通过现场指导、上门服务、QQ、微信、邮件、电话沟通,打造24小时不打烊服务。通过视频会议、现场会等形式,在基层服务点开展帮办代办,强化基层培训,全面提升“一业一证”业务水平,增强帮办代办能力。推广“一人一企”服务模式,形成咨询、受理、办理“一人通办、独立负责”,以“受理前服务最优”推动“受理后办结最快”。比如,平原县立伟宠物店负责人朱女士在“一业一证”办理专员全程帮办下,只用1个工作日便完成一体审批、一次勘查,收到了宠物店《行业综合许可证》。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