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2021年德州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66个 计划总投资约6.42亿元

2021-08-03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日讯(记者 吴美琳)8月3日,德州市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发布活动,德州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一级调研员蔺新河出席发布会,介绍德州市住建局扎实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有关情况。

  德州市住建局提前谋划,根据“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原则,2015年即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实施了邹李小区、园林小区、天衢小区、机床厂宿舍等4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程,得到居民的认可和满意。在此基础上,按照中央和省级工作要求,结合德州市实际,稳步实施、全力推进。至2020年底,德州市共改造老旧小区538个,改造面积684.5万平方米,惠及群众近8万户,累计投资18.05亿元。2021年,德州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66个,改造户数2.24万户,改造楼栋数758栋,改造面积223.72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6.42亿元。目前已开工改造257个小区,开工改造楼栋数721栋,惠及群众2.14万户,累计完成投资1.18亿元。通过老旧小区改造,群众居住环境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市住建局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工作标准,在老旧小区整体改造提升的基础上,着眼于小区现状,下足绣花功夫,满足群众对小区“环境良好、设施完善”的高标准要求。2020年,德州市老旧小区新增停车场90个,增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454个,建设文化休闲广场95处,新建社区养老设施2处,加装电梯36台。2021年,计划在128个小区增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75个老旧小区新增停车场,88个小区提升物业服务用房,50个小区建设文化休闲设施,7个小区内加装电梯。通过精细化改造,小区品质逐步提升,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省级试点项目示范引领。2021年2月,经市住建局申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专家评审,德州市被批准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4月3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正式公布确定德城区丰华小区片区化改造项目、禹城市老旧小区区域联动改造项目为老旧小区改造省级试点项目。试点项目的改造实施策划具有良好基础,市场化运作机制基本形成,为德州市丰富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提升改造效果、打造“美好住区”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是德州市积极探索推动多元化融资的老旧小区工作的显著体现,在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老旧小区改造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组成内容,为更好服务民生,解决民生实事,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扎实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顶层设计加强政策指导。市住建局牵头起草印发了《德州市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成立以20个市直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明确分工,协调联动。牵头起草印发了《“德州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发挥基层组织优势,把落实物业管理模式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前提条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切实加强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做成群众放心的良心工程、精品工程。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德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试行)》《德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手续办理指南》,为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补齐短板、明确要求、优化服务。

  统筹协调发挥牵头作用。市住建局积极组织召开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会议和全市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培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研究部署老旧小区改造各项工作。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本职工作和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建立工作调度机制,紧扣年度改造计划,每周调度各县市区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每月对全市工作情况进行通报,不定期赴现场督导检查,持续跟踪问效,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对县市区的亮点工作和试点经验,及时总结,积极宣传,提升全市整体工作水平;对工作推进缓慢的县市区进行重点督办,持续加大改造力度,确保德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顺利推进。

  因地制宜丰富改造内容。德州市根据每个老旧小区实际情况和居民具体需求,将改造内容划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对于基础类改造,财政资金作为主要保障,按照“应改尽改”原则对小区内失修失管严重、配套不完善设施进行一次性彻底改造。对于完善类、提升类改造,坚持尊重群众意愿,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引导小区群众出资共同改造老旧小区,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探索“财政引导、市场参与、金融支持”的老旧小区改造模式。

  加快建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十四五”期间,德州市计划改造2005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884个、涉及群众10.49万户。根据省级工作要求,针对“十四五”改造计划,市住建局党将加快督导县市区主管部门深入开展调研,以走访入户、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征询小区群众的改造意愿,摸清小区现状情况,根据小区实际编制“一区一策”改造方案,加快建立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

  加快探索改造方式和融资模式。在积极争取中央及省级财政资金基础上,督促各县市区运用“4+N”改造方式和融资模式,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推动采用片区化改造模式,盘活小区及周边闲置低效资源,改造成既服务于小区群众的生活需求,又有盈利收益用于平衡建设投资的项目,如社区便民超市、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等。

  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在项目谋划阶段、方案制定阶段、改造实施阶段、后期维护阶段,鼓励小区群众全过程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结合“德州红色物业建设”,持续推动物业服务管理覆盖,组织小区群众形成意见统一的长效管理方案,引导群众形成花钱购买物业服务的意识,加大引进骨干物业企业参与老旧小区后期物业服务,做到“一次改造、长期保持”。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