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工程施工作业现场管理规定》首次对工程施工防疫提出明确要求

2022-03-21 15: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1日讯(记者 吴美琳 见习记者 蔡新雨)为进一步规范德州市工程施工作业现场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施工作业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市住建局、市城管局起草制定了《德州市工程施工作业现场管理规定》。3月21日,记者在德州市举行的《德州市工程施工作业现场管理规定》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新出台的《规定》,紧紧围绕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总要求,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和创新突破,针对近年来德州市工程施工环境保护、文明施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四大重点事项,作出了进一步规范和指导。

  环保要到位,强化施工现场治理措施。如今,市民对工程建设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规定》中对施工现场的环境保护方面作出了相应规定,例如对市政工地提出加强施工扬尘排放的管理;市政临时性工地要配备垃圾收集容器,日产日清、随产随清等。 

  以民生为先,文明施工最大限度减少扰民。在德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工程施工现场直接反映出德州市建设和发展的文明程度与城市形象。市城市管理局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遵循“不扰民、不堵塞交通、不影响市容秩序”的三不原则,保持作业环境整洁卫生,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市民和城市环境的不利影响。 

  筑牢安全线,制定多项措施避免事故发生。坚决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施工现场安全标准化的管理,下一步该局将结合德州市实际,对施工现场进行巡查暗访,确保工程、设备、人员的安全。 

  抓疫情防控,统筹兼顾全力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规定》首次对工程施工防疫提出了明确要求,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进一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严格筛查、严密管控。目前,市城市管理局针对工程施工现场采取了五项疫情防控举措,一是要求施工单位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明确疫情防控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设置专职疫情防控岗位;二是在施工现场进口设置体温监测点,对所有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码”“行程码”查验,核对人员身份和健康状况,并建立台账;三是在施工现场配备口罩、消毒设备等,定期消毒;四是施工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五是加强对施工现场的检查力度,对施工现场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施工现场立即停工整顿。以上防疫措施,希望能给其他工程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带来借鉴作用。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