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儿童手指被夹 德州消防紧急救援

2019-05-06 09: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5月5日讯(记者 王婷)孩子对于世界总是充满好奇,特别是三四岁的孩子,总是喜欢用手指探索和测量未知事物,殊不知其中也隐藏着危险。记者近日从德州消防部门获悉,5月4日12时20分,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大队晶华北路中队接到报警,称鑫源国际4楼一名孩子的手卡在自行车链条里,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大队晶华北路中队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12名消防员赶赴现场。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一个小男孩将左手小拇指卡在自行车链条里,孩子母亲焦急万分。由于情况紧急,消防员迅速制定救援方案,首先利用螺丝刀将链条盖打开,发现链条盖上的螺丝钉是不规则形状,螺丝刀无法拆卸。消防员立即改变救援方案:由一名消防员将链条稳住,另一名消防员利用钢筋速断器切断链条,并将链条逆向导出,同时倒转自行车齿轮,孩子的小手终于被顺利救出。

  此时,孩子手指尖已被挤的变形,焦急的家长立即起身拨打120,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指挥员当机立断“快,上消防车,我们给你送到医院”。随即,从孩子母亲手中接过孩子,抱着孩子跑向消防车。在消防车上指挥员马上联系好就近医院,将孩子紧急送医救治。

 

  途中,指挥员与随行的家长沟通得知,男孩今年3岁,自己玩时不慎将手卡在自行车链条里。目前孩子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德州消防提醒: 

  1、儿童对周围一切事物充满好奇心,在家长的意识中,只有刀具、火和电等对儿童才有安全威胁,但却忽略了家中其他物件。2、家中凡带有锋利的边角、易碎、易燃、带电或易被套牢手指的物件等,建议放到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3、要注意一些插座,基本上一些圆形的、或者方形的小的洞眼。因为他们好奇心重,喜欢把手这边插插,那边插插。拿着玩的或者小型玩具也应该特别注意。尽量将小孩保护在身边,不要让他们到处乱跑。 

  4、家长应当给儿童合适的玩具玩,玩具不宜过大或过小、过硬或过软,一般是直径在10厘米左右的球类最好,其他玩具,孩子玩时应有家长看管。 

  5、发生孩子手指被卡的意外,家长首先要保持冷静,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可以求助120或者119,切不可鲁莽行事,不要盲目救助,以免对孩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6、发现钢环、戒指之类的物品卡住手指时,千万不能用力拉拽,可以用肥皂水、洗洁精等润滑剂涂在手指上,慢慢取下;如果取不下来,应及时到医院或消防部门进行求助,以免长时间卡住造成更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