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人社局就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推进阳光评审工作答记者问

2020-09-03 17: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王少飞92日,德州市人社局印发通知,启动2020年度职称评审工作。与此同时,德州市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下放职称管理权限,开展阳光评审。就这项工作,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哪些人可以申报,哪些人不能申报? 

  答:这是个申报范围的问题。我市规定,凡在我市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社会中介组织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与用人单位确定了人员劳动(聘用)关系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自由职业者,均可按规定的标准条件申报评审相应的职称。在我市就业的港澳台专业技术人才,以及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各地颁发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的外籍人员,也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审。 

  在此特别强调一下,公务员及列入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退休人员,不得参加职称评审。 

  记:在申报材料和时限方面,是如何安排的? 

  答:按照市委、市政府“放管服”改革要求,我们的工作思路是“减少材料、减少程序、减少线下、减少时限”。具体工作中,为减轻专业技术人员负担,职称申报评审使用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服务平台(http://117.73.253.239:9000/rsrc),实现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审核、评审、公示、发证网上“一条龙”服务,对能提供信息共享或者网上上传电子佐证材料的,不再要求申报人提供纸质材料。在申报时限上,由我市负责组织评审的高级工程师及各系列中初级,申报材料截止时间为930日,中小学教师、卫生、农业及经济系列高级报送时间另行通知;由省高评委负责评审的系列高级按高评委规定时间提前 10天报送。 

  记:申报渠道有哪些? 

  答: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按照单位隶属层级关系逐级呈报相应评委会。劳务派遣人员、人事代理人员分别由劳务派遣单位、人事代理机构会同申报人现工作单位推荐申报;自由职业者通过其所在乡镇(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推荐申报。 

  记:在评审政策方面有什么倾斜? 

  答:按照有关规定,主要有五个方面的侧重:一是侧重突出业绩贡献和自主创新能力。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和转化生产力的能力作为评审的重要依据。破除“唯论文”等不合理倾向,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结合行业人才特点,探索以专利成果、项目报告、工作总结、工程方案、设计文件、教案、病历等成果形式作为评价内容。二是侧重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其依据是《关于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办好十二件实事的通知》(鲁办发电〔202040号)。三是侧重乡村人才振兴战略。按照山东省人社厅等6部门《关于加快落实基层职称制度的通知》(鲁人社字202042号),在乡镇从事专业技术工作10年、20年、30年以上且符合职称申报条件的人员,在申报相应中级、副高级、正高级职称时,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今年将继续在基层中小学教师、基层卫生技术等系列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基层职称制度,这些政策拓展了基层人才晋升空间,有利于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四是侧重高层次人才。按照《山东省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直通车”暂行办法》(鲁人社字〔2019128号),符合规定的高层次人才,可直接申报相应职称。五是侧重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评审互通。获得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2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助理工程师;获得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3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工程师;获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4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高级工程师。 

  记:外语、学历等条件备受关注,执行什么规定? 

  答:关于职称评审对外语和计算机的要求,由我市负责评审的各个系列层级不作要求,省高评委有具体要求的从其要求。在申报学历方面,教育部门认可的学历均可作为评审依据学历,对于参加工作后取得的非全日制学历,不限定年限要求。技工学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可分别按照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申报职称。此外,改系列申报的,应在现聘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一年以上,经考核符合相应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条件的方可推荐申报。非企事业单位(含参照管理单位)的人员交流聘用到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须在现工作岗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一年以上,且符合相应的职称标准条件。 

  记:在下放评审权限方面有什么新规定? 

  答:市人社局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下放职称服务管理权限。外地调入人员高级职称资格确认由市人社局负责。各县市区外地调入人员中级职称资格确认及中级评定,由县市区人社部门负责。外地调入人员职称资格确认及全日制大学生评定等实现即来即办、一次办好。 

  记:自主评审试点是如何安排的? 

  答:今年,中小学教师、中专技校党校教师、工程技术、农业技术等系列(专业)中级职称评审权下放至县市区。我市还扩大职称自主评审权限范围,分别授权市教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以及山东金鲁班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本领域有关的中初级评审委员会,负责本单位相应系列中职称评审工作。此外,我市齐河、禹城、临邑、宁津还将开展向开发区下放中初级职称评审权试点,以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 

  记:最后请介绍一下申报和评审程序。 

  答:继续实行个人申报、民主评议推荐、单位审查、主管部门审核的申报推荐办法。单位组织推荐时要制定推荐方案,严格程序、严密组织,推荐过程要做到公开、公平,对申报人的职业道德、工作态度、学术技术水平、工作能力和业绩贡献等进行综合评价,并提出推荐名单。推荐人选须按综合评价情况排序,经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推荐上报。评审结束后,将在“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服务平台”和组建单位官方网站对评审结果进行公示。 

  德州市职称政策咨询电话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