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夏津县香赵庄镇:创新“1+4”模式 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2022-04-07 09: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孙璐)“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为提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高效化、智能化水平,提高全体窗口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德州市夏津县香赵庄镇便民服务中心在贯彻落实省、市、县“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指示精神的同时,创新了“1+4模式”。“1”是指1个服务宗旨即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4”是指四个打造。

   

  一是打造便民服务。香赵庄镇便民服务中心使用面积831平方米,进驻大厅办公的职能部门13个,岗位涉及国土、经管、计生、劳动服务、社会保障、民政、残联等二十余项农村服务项目,现有工作人员28名。自成立以来,香赵庄镇便民服务中心一直推行业务办理“零延误”、贴近群众“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过程“零障碍”的“四零”工作方法;确立“亮身份、主动服务;亮标准、规范服务;亮职责、优化服务;亮承诺、高效服务”的“四亮”的工作标准。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了“小事不用出村,大事不用出镇”的家门口“15分钟便民服务圈”。 

   

  二是打造高效服务。为充分提升便民服务效能,香赵庄镇便民服务中心严格落实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网络、有设备、有经费、能办事的“六有一能”便民服务标准,进一步加强便民服务中心软硬件建设。便民服务涵盖养老医疗业务、民政残联、计划生育、惠农政策等十余项内容。定期开展“全员大学习、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确保对上级要求把握精准。对群众所要办理事件实行即办、退回、承诺、联办、补办、代理“六件式”管理。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链办理、一业一证、帮办代办”的服务模式,形成“一站服务到底”的工作格局。深入推进了便民服务向基层延伸,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事提供了规范、透明、高效、便捷的便民服务。  

   

  三是打造贴心服务。香赵庄镇便民服务中心一直秉持“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理念。为有效防控疫情,在入口处设置服务点,安排专人值守,对所有进入大厅的人员开展登记、健康码核验、行程码检查、体温检测等工作,并在办公区域设置“一米安全线”,实行分散式办理业务。每个窗口均配备消毒纸、消毒液,做到来办事的人员一次一人一消毒。优化便民服务设施,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日间照料中心、母婴室、暖心柜等,配置茶水、共享雨伞、充电宝、老花镜、轮椅、便民急救箱等便民用品和设施,开设“绿色通道”,对办事过程中有困难的残疾人及老年群体实行“私人订制”服务。使便民服务更细致、更个性化,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四是打造规范服务。为提升便民服务规范化水平,香赵庄镇便民服务中心在窗口为办事群众提供事项业务“一次办好”的宣传服务手册,做到生人、熟人、干部、群众都一样,为群众打造统一规范化服务。成立“香小帮”便民服务队。按照“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分片组织、就近活动”的原则,推行定向“定片联户”服务群众模式,在全镇37个村配备村级代办员,每位窗口人员帮包一个片区,共成立“香小帮”便民服务队6支。打造“红橙绿”帮办团,“红”代表党员组成的先锋帮办团,“橙”代表业务骨干组成的专业帮办团,“绿”代表窗口人员组成的志愿帮办团。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香赵庄镇便民服务中心在不断提升窗口服务及管理运行标准化水平的同时,不断改进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切实为群众就近办事提供便民、高效、贴心、规范的便民服务,不断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打造人民满意的便民服务“香赵品牌”。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