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邑法院成为全省典范

2019-05-22 11:15: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0日,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临邑县人民法院在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

  据悉,2018年以来,临邑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始终稳居全市前三名、全省前十名;在今年5月中旬综合通报中,临邑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跃居全市第一名、全省第七名。为更好做好执行工作,临邑县人民法院构建“机制+改革+资源”模式打好组合拳,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稳妥推进执行分权改革,完善执行流程信息管理、创新财产发现机制,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执行案款“一案一账号”并实现“一案一账号”功能。完善网络执行查控体系,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对接,加快推进覆盖所有基本财产形式的网络执行查控体系,进一步深化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建设,推动跨部门、跨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在出行、投资、置业、消费等各领域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让失信者的失信成本越来越高,活动空间越来越小。

  搭建“精准+脚本+队建”模式,开启精准执行模式。加大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执行力度,严格规范终本程序,将执行思维贯穿办案全过程,逐步扩大网络查控、信用惩戒覆盖面,完善执行工作全流程网上运行系统。深入开展“春雷行动”,今年先后组织开展5次凌晨突击行动,共拘传36人、拘留9人、执结案件148件、拒执罪刑事立案4件。实施脚本化运作。引入事中监督的理念,模块化管理、节点化控制、标准化推进。采取集中培训、理论研讨、岗位练兵、办案竞赛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执行人员依法执行案件、妥善化解矛盾和做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化内部考核管理,把执行工作纳入绩效考评范畴,实行执行案件考核结果与评先树优相挂钩,落实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形成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办案激励机制。

  深化“协同+立体+公开”模式,提升协同化作战水平。与临邑县公安局会签《关于建立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协作推进解决执行难的实施意见》,由公安机关协助法院查人找物。会同检察、公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实施意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协同作战机制。用好立体化施压手段。相继开展“春雷”、“雷霆”、“百日攻坚”等集中执行行动,全力以赴清积案、结新案。加大执行力度,穷尽执行手段,配合省法院开展“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十余家媒体记者走进法院亲身感受体验法院执行工作,工作成效及办案机制被最高法院、省法院“两微一端”转发,展现了执行干警良好的精神风貌。增强全程化监督效果。创设代表委员特邀监督制度,确保执行权在阳光下运行,努力提升当事人对法院裁判结果的可接受性和工作满意率。规范拍卖公告发布程序和范围渠道。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