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德州分行“三个维度”发力 强化纪检干部履职建设

2021-12-31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高秀军  张振宇)工行德州分行积极强化纪检监督,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从“三个维度”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强纪检干部履职建设,为全行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立足主责主业,提升政治监督“高度”。一是党中央和上级行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重点监督党中央金融决策及总省市行重要战略部署的落实情况,深化运用纪检监督的“四种形态”,持续推进主动约谈和谈话提醒,深入推动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二是把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常态化,抓好职责范围内管党治党工作。三是纪检委员按季度向党总支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通报其分管部门和单位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廉洁自律等情况,推动班子其他成员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半年向党总支进行纪检工作述职,汇报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二、细化履职事项,把握基层监督“精度”。对支行纪检干事履职事项进行细化界定,制定履职清单,明确履职内容、具体要求和履职方式,尽量细化,便于落实,切实指导纪检干事规范履职。一是加强对重要岗位道德风险的防范,及时监督提醒部室、网点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关键岗位轮换、业务交接、廉洁承诺等制度执行情况。二是协助支行纪检委员按季度检查监督部室、网点公务、商务接待及营销费用列支使用是否按照规定执行等情况。三是监督做好个人重大事项报备、节日节点、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等方面廉洁自律提示提醒。积极配合支行纪检委员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及时准确报送各类报表、报告。 

  三、强化内外联动,夯实立体监督“力度”。一是形成走访制度。支行主要负责人定期或经常性的走访当地职能部门,及时汇报支行的经营状况,以及党建工作、反腐倡廉等情况,听取对支行的意见建议,拓宽工作思路。二是专家授课指导。定期邀请公检法纪等部门的专家为支行授课,进行现实案例警示教育,深入分析违规原因,彻底查找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三是教育员工走心。通过开展优化环境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使员工形成坚实的心里防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机制”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