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开展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2020-12-21 16:02: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 12月21日,德州市开展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来自市、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相关部委办局、医疗机构近200余名干部职工参演。德州市委副书记、德州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组长张传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德州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组长刘长民,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德州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组长邵浩浩出席。 

  

  “您的体温38.4℃,请戴上口罩跟我到发热门诊。”在护士急促的脚步声中,演练正式拉开帷幕,疑似病例李某配合医护人员进行了咽拭子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医院第一时间向疾控部门上报并申请复核。检测结果进一步证实阳性,德城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流调、检测和消杀专业队伍,全面开展流调、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和现场管控等措施。与此同时,确诊病例被转移至市定点救治医院,由市公安、市市场监管局、市疾控中心等组成的应急处置小组与德城区共同开展进一步的调查处置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则对李某所居住小区进行封锁及全员检测。 

  

  由于李某涉及冷链肉食加工工作,演练中还展现了近期市民最为关注的冷链食品溯源与市场管控场景。整场演练组织精心、安排周密,各参演单位配合密切,所有参与人员均从容不迫,忙而有序。 

  此次演练的开展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山东省不明来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应急处置方案》《德州市不明来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应急处置方案》等文件的要求,演练地点设立在市博物馆广场,以当天德州市突发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进行模拟演练。通过多部门联防联控的应急处置流程,分别就病例发现与报告、初步流调、疫情会商与应急响应、病例转运、密接排查与管理、社区封锁和全员检测、溯源与市场管控、新闻发布、应急响应终止九个板块进行展示。 

  

  通过实战演练,旨在进一步提高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快速反应能力、指挥协调能力、部门协作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达到报告及时准确,信息渠道畅通,部门协调配合,机制运行顺畅,处置科学精准,最大限度降低相关传染病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有效保障社会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