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德城区“十三五”期间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上

2021-01-12 17: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记者 吴美琳 实习记者 李超伟)1月12日,德州市政府举行“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发布会上,德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军就“十三五”时期德城区民生保障情况做出简要介绍。 

  

  “十三五”期间,民生保障明显提高。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比重从68%提高到82%,民生保障明显提高。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健全完善产业、行业、社会“三位一体”扶贫体系,162户、33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远超省定4500元的脱贫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教育事业稳步推进。累计投入13.8亿元,新建、改扩建萱蕙学校、堤岭中学等学校24所,新增教学班624个、学位2.9万个,中小学大班额全部化解到位。五中、九中等7所学校实施集团化办学,全面推行义务教育新生入学网上报名、阳光分班,中考成绩优秀率稳居全市前列,被评为全国素质教育示范区。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7所,幼儿园公办率、普惠率分别达到50%、86%,均超过省定标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行基层全覆盖。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哈特瑞姆(德州)心脏病旗舰医院等医疗卫生项目加快建设,北京医师协会专家基地成功落户,4家区属医院与京津名院组建“医联体”,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端优质的医疗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我区获评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示范区”。 养老服务质量持续提升,五年建成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9处、农村幸福院13处,全区养老机构达到18家,各类养老床位达到2044张。在全市率先推行“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走出一条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信息化为载体的居家养老服务推进路径,并在中国改革报予以宣传报道。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健全。2020年,全区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总量达到23.6万人,发放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待遇9.4亿元,比2015年年均增长11.86%。“十三五”期间,企业养老保险待遇实现“十六连涨”,由2015年的月人均1900元提高到目前的2709元,是2015年的1.4倍,年均增长7%。城乡低保标准逐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由2015年的每人每月400元、240元提高到580元、450元,分别增长45%、46.7%。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