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攻坚年|德州市推动数据赋能 6个主题库共汇聚数据2.1亿条

2021-02-01 15: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日讯(记者 吴美琳)2月1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邀请“重点工作攻坚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于喆介绍全市推进流程再造改革攻坚工作的相关情况。 

  德州市数据局畅通汇聚共享渠道,促进数据深入应用。建设完善人口、法人单位、公共信用、空间地理、电子证照基础信息资源库。人口库实现95%以上的全市常住人口基本信息汇聚;法人单位库实现全市企业、社会组织、党群机关以及事业单位的注册信息汇聚;电子证照库实现全市政务服务应用中的高频证照信息汇聚;公共信用库、空间地理库的数据质量和服务支撑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全面开展主题库、专题库和通用业务库建设,提供基础数据支撑。首批建设了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医疗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农业农村6个主题库,共归集85类数据资源,汇聚数据2.1亿条。 

  加强电子证照数据归集,推进电子证照推广应用。采取“一对一”模式,组织技术人员对电子证照数据责任部门实行一对一、手把手指导。组织召开了市公安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11个电子证照应用牵头部门参加的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工作推进协调会,实时指导,每周调度。截至2020年底,市级电子证照系统完成规范化证照101类共计21万余条证照数据,已合格上传省电子证照库。市级电子证照系统已接入公安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医保局、房管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单位20个应用系统,正在全面推进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行政执法和社会化等领域应用。 

  扎实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工作。按照省里要求,征集大数据创新应用场景,制定《德州市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大数据创新应用推进座谈会,邀请国内有关厂商介绍成功案例,指导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制定试点任务推进方案,打造大数据创新应用亮点,全面推进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