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攻坚|“三打”“三治”“三清” 法治营商环境领域

2020-06-10 11: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记者 张小南)6月10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重点工作攻坚年”系列发布会,发布德州“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重点工作情况。德州市委政法委四级调研员张妍围绕优化法治环境介绍有关情况。

  去年以来,德州市政法机关大力开展“三打”“三治”“三清”活动:打击非法集资、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治理虚假诉讼、涉企案件执行难、法律服务行业;清理涉企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理久拖不结久办未果积案、清理先行开放政策不符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有力地整顿了影响法治营商环境的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和执法司法行为。 

  市公安局以防范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百日攻坚会战为抓手,重点打击网络借贷平台、互联网资产管理、假借投资理财非法集资和网络传销等犯罪;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居住证申领条件,免征户籍证件工本费。开通“德州公安便民服务平台”,包括出入境、户政、交管等12大类116项服务事项,其中65项业务可实现网上办理。 

  市检察院坚持以优质“检察产品”供给为保障,开展涉企民营企业家检查监督专项活动,建立企业依法快诉机制,开辟涉企涉诉纠纷绿色通道;加大对破坏金融管理秩序、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办理的祁玉康等5人假冒注册商标案,作为我省唯一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构建“亲”“清”检企朋友圈,与200多家民营企业建立点对点联系。 

  市法院先后出台《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关于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聚焦企业破产、民间借贷等虚假诉讼多发领域,建立台账开展自查自纠;建立涉企企业台账,采取资产处置、执转破、拒执打击等有力措施,案件执结率大幅度提高;实现涉企案件涉诉信访积案办结;推进“一平台一中心”建设,市县两级法院全部建成“执行案件查询平台”“执行指挥中心”,实现网络查控、远程指挥、监督管理、信息公开。 

  市司法局起草完善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严格依法办事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邀请企业代表参与立法调研、听证会和论证会,收集意见建议310条。开展不利于企业发展政策文件清理,废止51件,修改11件。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开展“减征便民”行动,遴选30名优秀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对230余家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提出各类意见建议700余条。 

  今年,市委政法委制定下发《德州市政法机关加强作风建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做好转变工作理念,优化营商政策环境,加大打击力度,优化营商社会环境;坚持规范执法,优化营商司法环境;提升工作标准,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四方面工作,充分发挥法制保障作用,为德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