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阅东风 和融共进--东风东路小学参加山东省教育装备应用创新案例专题展出

2020-10-07 11: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7日讯(记者 赵洪斌)9月27号,山东省教育装备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德州市东风东路小学主题为“互联网背景下的班级家庭书香一体化建设项目”作为中小学教育装备应用创新案例参加此次专题展出,也是此次创新案例展中唯一一个以阅读为专题的展位。

  2019年,在德州市教体局和相关教育专家的引领和支持下,东风东路小学启动班级家庭书香一体化建设项目,并成功申报德州市“家庭教育”专项课题重点课题。

  项目启动后,学校制定《班级家庭书香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独创各自独立又相互融合的书香班级和书香家庭“五星认定”评价体系,编写《班级家庭书香一体化建设指南》、印制《书香家庭“五星晋级”认定手册》,引领书香班级和书香家庭建设,利用关键节点举行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促进项目真正落地。

  学校锐意创新阅读途径,开展阅读运动会、阅读马拉松和阅读考级,并将互联网思维融入阅读活动,制作码书、码课,建立东风东路小学掌上图书馆。师生和家长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相对应的阅读资源,随时随地欣赏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馆藏,浏览学生读完82万字的《西游记》原著后的奇思妙想。家长可以同步了解孩子阅读的每一本书,共享海量的阅读资源,足不出户和专家面对面学习如何有效地陪伴和指导孩子的课外阅读。智慧阅读活动,促进家校共读、家校共育、家校合力的良好态势的形成。

  两天的展会时间,德州市东风东路小学在阅读方面的创新思路和扎实做法,吸引了无数参会者。每一位教师都是阅读推广人,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背景下的设备和资源,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和阅读素养,是所有教育同仁共同研究的大课题。

  德州市东风东路小学班级家庭书香一体化建设项目,将继续深度探索阅读评价和互联网思维的融合方式,以全面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和阅读素养为目标,优化阅读生态,引领学生阅读,促进家校共育,以书香润立德树人、以书香优家风家教、以书香促学校发展。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