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聚云端,问道语文一一德州市举办小学语文线上教学研讨会

2020-05-30 17: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0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邢春雪)随着全市小学阶段复学工作接近尾声,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为提高全市小学语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于5月29日上午举办全市小学语文线上教学研讨会,培训旨在进一步凸显语文学科在语言构建与运用、思维发展与品质、阅读能力培养等方面的核心素养。

  本次会议旨在实现语文学科的“教”“学”“评”一体化,推广 “1+X”拓展阅读,更好的践行统编教材,建构“精读(教读)、略读(自读)、课外阅读三位一体”的阅读体系,进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首先开讲的是北京师范大学郑国民教授,郑教授首先介绍自己的经历:中师毕业,小学教师出身,站过小学、中学、大学的讲台,一下子拉近了与普通老师的距离。

   

  郑教授以一道题目,向全体教师引出小学学的知识到高中慢慢显示出的意义。小学可以指导学生读整本书。读书不要为了积累而积累,为了背诵而背诵,而要内化为自己的语言,还要有生活和生命体验的积累。

  接下来,临沂市莒南县教体局教研室主任徐名印为大家讲授《我这样看阅读》,徐主任从自身的经历和创作经历得出阅读教学的过程,应是每个学生潜心读书,要做阅读的播种者,点灯人。

   

  最后,山东省特级教师毕英春带来了题为《我这样教语文》的讲座,毕老师认为体验是最好的教育,不能忽视学生的体验,应基于学生的已知和未知组织教学。

  这次线上培训是德州市首次运用网络技术进行直播教研活动,让广大老师不出校门就能学习到专家们的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做法,跨越距离让专家与教师面对面。虽然因为网络的不稳定出现一些问题,但依然抵挡不住老师们学习的热情。对于渴求新知的老师们来说,这次培训,无异于一场透彻沁腑的及时雨,无异于一场营养丰富的豪华盛筵。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