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张圣楠实践心得:播下非遗传承“种子” 走进“黑陶城博物馆”

2019-12-03 11: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日讯(记者 王婷)11月30日,鲁网德州小记者团走进中国黑陶城博物馆,感受黑陶魅力,学习非遗历史与文化。来自德州市新湖北路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小记者张圣楠在活动结束后有感而发,以下为小记者张圣楠的实践心得:

  山东以传统精神为本,济南以泉水为本,而德州呢?当然是以黑陶文化为本啦! 

  从“播下非遗传承‘种子’黑陶文化走进德城校园”到“工艺齐鲁”再到“特色山东”,德州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州黑陶而享誉盛名。而在11月30日下午2点,我们鲁网德州小记者带着欢乐的心情,来到了中国黑陶博物馆参观,体验黑陶文化。 

  早就听说过“叩之如馨,望似之金”句形容黑陶的话,所以当我跟随老师的脚步来到了会议室体验泥塑时真的非常期待和兴奋。 

  首先,我们的讲解叔叔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块价值600元的熟泥。然后老师给我们讲了小章鱼泥塑的做法:先揉出5个小球,再揉出一个大球,黏在一起,然后再做眼睛,最后固定一下就好了。 

  “文化产业要想持续发展壮大,就得后继有人。要想让文化产业传承的好,必须从娃娃做起。”随后,我们伴随着叔叔的讲解来到了黑陶城博物馆。 

  我们先参观了石碑简介,上面刻着黑陶文化的讲解:“黑如漆,亮如镜,薄如纸,叩如馨”的文化理念。在参观过程中,令我最难忘的两幅作品。一个是上面刻有成千上万个字,刻字的艺术家整整花了三十多年用心雕刻出的作品。第二个是一件小黑陶品,听说价值几十万。 

  令我最敬佩的是梁丽霞,她也是中国黑陶博物馆的董事长。她创造了博物馆的唯一理念:让更多人了解德州黑陶文化。梁丽霞带着自己的黑陶热爱心和实力创造出了一幅幅震撼的黑陶作品。 

  最后,我们的小记者们拿着自己做的黑陶泥塑,拍了一张合影照片。 

  黑陶,两个简单的字眼,却已经有6000多年的历史,“火与土的意识,力与美的结晶”。作为德州最辉煌的遗传,造出了不简单的时代魅力。

  (小记者:张圣楠)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