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乐陵市中街道:“三步走”开展“红色微服务”进社区试点工作

2021-03-04 14: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张双梅 李浩)为加强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红色治理”工程,提高服务社区水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年以来,德州乐陵市中街道选择盛鑫首府、鲁班御景龙山(东区)、枣城家园三个小区打造“红色微服务”进社区试点。 

  强化宣传发动,下好谋篇布局“先手棋” 

  一是3个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成员同志愿者共同入户向小区居民发放“红色微服务”进社区明白纸1000余份;二是在3个小区公开栏、共驻共建活动中心大面积张贴“红色微服务”进社区工作公告;三是定制公示牌,将志愿服务人员姓名、联系方式、单位、开展服务类型等在小区公开栏进行公示。 

  创新工作模式,弹好服务引导“协奏曲” 

  一是每名志愿服务人员分片包点,针对民意纠纷等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和决策中需要征求群众意见的问题,开展走访征集群众意见活动。二是通过设置接访点(“两代表一委员”接待室、群众调解室等)征集群众“微心愿”。三是通过在小区设立信箱来了解群众的诉求,设专人负责,定时开箱取件,进行分类登记,严格按流程及时办理和回复。群众多渠道“点单”,志愿服务人员及时“接单”,根据群众所需在规定范围内将志愿服务项目落到实处,切实解决群众所遇到的各项问题。 

  激发多元参与,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建立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大党委”联席会,以民主协商的办法管理好区域内公共事务,有效化解基层社会矛盾。二是建立精准服务机制。以居民服务需求为导向,探索实行项目化服务,健全小区服务体系,结合各共驻共建单位的优势和特点,选派安全管理员、人民调解员、公卫管理员等9类志愿服务人员共70人下沉到小区,开展各类服务事项,实现服务全覆盖。三是建立党群联动机制。引导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各类新社会组织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与党组织同步调开展活动,实现区域内党建工作目标、机制和行动的一致性,着力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截止目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真正让党员的“服务之手”和群众的“需求之手”看得见、拉得上、握得住,逐步建立起服务主体多元、服务功能完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较高的社区服务体系,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