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丁庄镇幸福院:小幸福撬动大民生 一餐热饭温暖长者晚年

2021-08-12 18: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崔玥)8月11日一大早,德州市陵城区丁庄镇孙堤口村幸福院就开始忙碌起来。新鲜的猪肉、鸡肉、蔬菜等陆续送进厨房,幸福院的厨师们经过精心的清洗、烹饪、装盒,赶在中午饭点时为全村13位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送餐上门,为年长的空巢老人实际解决吃饭难题。

  

  “俺年纪大了,女儿都在外打工,吃饭总是凑合一顿是一顿。自从村里建了幸福院,俺们这些独居老人不仅有了活动的场所,村干部还送饭上门,有菜有肉有馍,幸福院这个名字没叫错,俺老汉觉得很幸福!”接过村干部送来的午餐,孙堤口村老人孙德茂高兴地说。

  

  丁庄镇孙堤口幸福院自2018年9月建成并开始运营,占地1350平米,设有20张床位及娱乐室、餐厅、厨房等,可为周边村庄67位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休息、娱乐等日间照料服务,并为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开展上门送餐服务。

  

  现在的农村年轻人普遍外出打工,空巢老人独居现象增多,农村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民生大问题。幸福院就是为了解决这一突出问题,依托农村互助传统而建立、因地制宜打造的农村养老服务平台。目前,丁庄镇累计投资55万建设了孙堤口村、大刘村、郑屯村三处幸福院,可为周边村庄200余位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服务,既解决了老人们“一餐热饭”的需求,也满足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

  “下一步,丁庄镇将进一步发挥主管部门的监督和协调作用,督促幸福院建立规范化管理台账,不断优化服务。通过协调多方资源,帮助幸福院延伸服务内容,融入志愿活动、医养健康、休闲娱乐等内容,让老年人们的晚年更有尊严、更加多彩、更感幸福。”丁庄镇党委书记张振凯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