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期间德州主城区超23万市民集中祭扫

2019-04-08 15:12: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7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2019清明节期间,到德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德州永安陵园和福山陵园祭扫的市民逾23万人。同时,德州市部分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武警部队、企事业单位等约12000人次到德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祭祀的内涵,逐步摒弃烧纸等不文明的祭奠方式,转向绿色、环保的文明祭奠方式。为了引导市民绿色祭奠,4月5日上午,商家在德州市永安陵园门前开展鲜花换纸钱工作,前去祭奠的市民也纷纷将手中的纸钱换成鲜花。“自从德州倡导绿色祭奠以来,每逢清明就有很多市民前来订购鲜花。”位于天宝嘉园附近的花店老板称,“我这里平时每天也只能卖出两三束鲜花,而清明节期间,几乎每天都能达到三五十束。”

  清明一大早,67岁的市民李先生带着家人来到永安陵园,他手中捧着一束素雅的菊花,家人则带着酒水和果品等祭品,“父母相继离世已经8年了,他们年轻时就喜欢养些花花草草,不喜欢铺张浪费。因此每逢清明、祭日前来拜祭时,我们都是献鲜花。”李先生说,“祭奠先人不仅是为了寄托哀思,更重要的是教育下一代对老人多尽孝道,把尊老、敬老、养老、孝老的传统美德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传统方式会造成空气污染,甚至有可能引发火灾。以鲜花代替更显清新典雅,对环境也是一种保护。”

  记者在现场发现,也有市民将手中部分纸钱换成鲜花,还会留一部分纸钱到陵园指定位置进行焚烧。“毕竟清明烧纸钱这是老传统,有些人还是不太容易改变,还需要慢慢引导。”永安陵园相关负责人称。

  据了解,截至4月7日上午11时,清明节期间德州主城区的烈士陵园、永安陵园和福山陵园共接待扫墓群众23万余人,其中,12000人次到德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仅4月5日当天,烈士陵园就接待祭扫人群近8000人次。”德州市革命烈士陵园负责人称,清明节期间德州市部分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武警部队、企事业单位等约有12000人次到德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其中以团体为主,学生团体占总人数的七成以上。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