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加快构建“541”产业体系 打造新型工业化强市

2021-04-26 11: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记者 吴美琳 实习记者 刘雨琪)4月26日上午九点,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二场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明杰介绍“十四五”期间德州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德州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重点任务包括加快构建“541”产业体系;持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关键举措包括八大工程助力转型升级;五项保障构建支撑体系;五项举措确保落地实施。

  加快构建“541”产业体系。一是做强5大战略新兴产业。聚焦具有基础优势和发展前景的高端装备、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医养健康、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重点突破、扩容倍增,打造新型工业化强市主引擎,基本形成高端引领、链条完整、生态完善、效益显著的产业发展格局。二是做优4大传统优势产业。围绕绿色化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纺织服装、特色轻工四大传统优势产业,以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为引领,持续推动其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夯实新型工业化强市基础。三是加快新基建建设。把握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生态化发展趋势,以打造产业新赛道、构建发展新生态为重点,布局新基建。布局以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

  持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一是加快推动产业链条由“短”到“长”,产业层次由“低”到“高”,产业布局由“散”到“集”,优化区域要素资源配置,促进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重点发挥优质企业重要作用,培养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实行一链一策、一企一策,在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资源方面向“链主”企业集聚,强化以生态引领为重点,提升“链主”企业高质量成长和辐射带动作用。二是优化产业集群空间布局。沿京台高速、京沪高铁纵向交通干线,以园区化承载、高端化发展为导向,集中发展高端装备、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沿德滨、德上高速公路等鲁冀边界横向发展轴,以智能化改造、链条化延伸为方向,重点发展绿色化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纺织服装、特色轻工等产业。三是积极打造主导产业区域布局。充分考虑各产业现有基础和资源总量及环境承载能力,采取“一群一策”方式,按照“一县一集群”的培植方向,推动各县(市、区)聚焦产业基础好、市场空间大、增速快的主导产业。

  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推进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以强化产业服务为核心,积极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优化产业结构,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二是推进先进制造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以工业转型升级对信息化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智慧德州和两化融合建设,提高信息安全保障水平,壮大信息产业。

  预计到2025年,德州将基本形成以两化深度融合为特征的“541”产业体系,产业规模稳步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集聚成效明显,两化融合不断深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营收达5120亿元,力争形成1个千亿级产业集群,5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工业经济综合竞争力达到京津冀鲁区域中上游,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