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中小学校STEM实践校长高峰论坛在德召开

2021-12-18 18: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记者 赵洪斌 吴美琳)为给中小学校提供专业的指导,推广先进教育理念,探寻双减政策下学校 STEM 实践教育开展新思路,总结交流先进经验,及时更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促进各地区学校的资源共享,12月17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双减背景下中小学校STEM实践校长高峰论坛顺利举行。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STEM 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主任王素,德州市德城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海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刘志刚,山东教育电视台原副台长、研究员、山东省创造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泽河,山东省政府专职督学、原德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调研员刘民生等参加会议。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激发少年儿童的科技兴趣,培养少年儿童的科技素养,增强少年儿童的科技能力,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基础工程,也是落实“双减”政策,深化素质教育,提升育人品质的重要举措。随着双减政策在全国落地实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积极响应,切实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在学校精彩纷呈的课后延时服务,能够在玩中学的STEM实践课程资源深受学生们喜欢。如何更好的运用STEM课程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成为今天会议的焦点,大家在相互启发和思想激荡中,在前沿、深刻、生动、实用的学习体验中,探寻破解问题的思路与行动策略。 

  活动伊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STEM 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主任王素做《素养导向的项目式学习》报告,她提出,“好的STEM”课程的六个特点,以及高质量项目式学习的四个特征,项目是学习是团队共同解决一个复杂问题或完成一项综合性任务,学生经历全过程,通过亲身体验、深刻理解来获得核心素养发展的一种学习方式团队共同解决一个复杂问题或完成一项综合性任务,学生经历全过程,通过亲身体验、深刻理解来获得核心素养发展的一种学习方式,通过讲解与会人员对STEM课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助力STEM项目式学习落地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德州市实验小学校长于莉,德州市石芦街小学校长张红分别做《STEM遇上双减,让生态教育更美好》、《双减背景下用课程“破茧”培养时代新人》主题报告。与在场的校长们分享STEM教育在校园落地生根的“果实”,并分享如何根据学生兴趣和不同学科知识的特点,面向现实问题设计跨学科项目活动,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和个别化教学,从而引导学生在问题解决过程中提高创新能力。 

  近年来,德州市积极在各中小学开展STEM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午各学校校长、教师齐聚悦纳谷STEM实践基地,中国教科院STEM教育研究德州指导中心主任、中教未来规划设计院(青岛)总设计师李静围绕《中小学校STEM实践课程资源建设》就德州各中小学理论成果、教育课程设计、师资力量建设、教育效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展示。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刘志刚就《STEM教育区域整体推进路径探讨》与在场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并对《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作出说明,他提出通过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将形成一批STEM领航学校,培育一批STEM种子学校,能够让中国涌现出更多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STEM方面的创新人才。 

  活动最后,山东省政府专职督学、原德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调研员刘民生作总结发言,他提出,STEM教育作为跨学科的综合教育形态,本次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德州市STEM教育实践成果起到了创新引领作用,对培养德州市大批创新人才,打造人才战略高地具有重大意义。本次活动意义深厚、成果丰硕,时间虽短但信息量很大,聚焦精准,既有高度又有广度、深度,为下一步开展STEM教育提供了明确目标和方向,接下来要尽可能的多举办这样的交流活动,让STEM教育真正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