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争一流”|德州市聚焦城市更新 投资181.04亿元推动109个中心城区城建项目

2022-04-07 17: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记者 吴美琳)4月7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 争一流”主题系列发布会第四场,德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2年,德州市将聚焦城市更新,在城市面貌上实现新提升。全力推动中心城区城建项目建设。2022年,中心城区实施城市安居保障、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提升和社会安全保障等五大类、109个中心城区城建项目,投资181.04亿元。实施类项目上半年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具备条件的储备类项目纳入下半年城建计划。4月1日,《2022年中心城区城建计划》正式印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城建指挥部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严格执行周报告制度,加大督导力度,集中统筹协调城建项目立项开工、建设推进、情况调度、困难解决、督查指导等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全力推动“挂图作战”项目建设。加强对上沟通,聚力审批时效,创新融资模式,着力加快建设运河大道、三八西路下穿京沪铁路、大学路东部地下管廊、绿化品质提升工程等重点挂图作战项目。目前,各重点项目正有序快速推进。运河大道项目准备启动施工设计招标程序;三八西路下穿京沪铁路方案设计已报北京铁路局征求意见;大学路东部地下管廊一期完成涉铁段方案设计、安全性评估报告;大学路东部地下管廊二期完成道路水稳基层和管廊开挖施工;大学路东部地下管廊三期及跨减河桥正在进行方案设计;绿化品质提升工程常绿树景观示范段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90%,超额完成阶段任务目标。 

  全力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七网”市政公用设施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年底前,6个县市区完成整县制雨污合流管网清零,7个县市区完成工程量的40%以上,每个县市区有1座污水厂实施提标改造;2023年底前,力争全市雨污合流管网实现全部清零,比省定时间提前两年,全市60%以上的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2024年底前,全市31座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提标改造,比省定时间提前一年。目前,已分别形成全市市政公用设施网建设和“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根据方案和要点,调度项目进展情况,督促县市区加快工作进度,并明确了对县市区“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考核指标及打分标准。 

  同时,聚焦民生福祉,在住有宜居上实现新提升。持续推动住房保障体系建设。2022年,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新开工6892套、基本建成7200套、发放租赁补贴计划2045户,筹集产权型和租赁型人才住房2000套。加快推进城镇开发边界内75个未建成安置区的建设回迁进度,确保45个项目年底前完成回迁。截至3月底,全市棚改建设项目新开工2825套,开工率41%;基本建成7088套,任务完成率98%。牵头印发了2022年全市人才住房筹集计划文件,将3931套人才住房计划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和具体项目,明确完成时限和目标要求。在全市实施城镇开发边界内未建成社区“一社区一方案”工作推进机制,对照项目方案及台账,每周调度工作进展情况。 

  持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2022年,全市投资8.75亿元,开工改造老旧小区313个、惠及群众3.53万户,改造面积378万平方米。对具备条件的小区增加停车位,建设充电桩,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后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加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推广力度,修订完善《德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试行)》,各县(市、区)在1-3个小区进行示范引领。截至3月底,313个小区立项全部完成,78个小区已进场开工,完成一季度小区开工率25%的目标任务。组织召开了电梯管理办法修订座谈论证会和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推进会议。起草印发《德州市既有住宅集中成片加装电梯试点实施方案》,《德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试行)》已修改完善,并于4月2日发布公告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持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加强物业管理制度建设,优化“考核评价+信用”监管模式,强化物业服务等级动态管理,切实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快“红色物业”建设,年底前全市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业委会组建率达到60%以上,物业企业和业委会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0%和70%以上。截至3月底,全市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76%,业委会组建率达到59%。4月上旬准备印发《德州市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德州市物业服务企业四色“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和《关于推进住宅小区“红色业委会”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持续加大监督管理力度。 

  此外,聚焦绿色发展,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上实现新提升。以更大的力度推动绿色建筑发展。2022年,全市新建城镇绿色建筑完成800万平方米、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面积7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县市积极申报省级绿色低碳县城试点,推进建造方式革新提速。截至3月底,全市执行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的新建筑项目48个,城市规划区新建民用建筑设计阶段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执行率达到100%。累计新建绿色建筑250.5万平方米,完成季度目标的193%;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达63.4万平方米,完成季度目标的211%;太阳能光热一体化应用面积达231.8万平方米,完成季度目标的211%。 

  以更强的决心抓好扬尘治理。推广庆云县扬尘智慧监管先进经验,将建筑施工工地监控监测设备全部接入市级平台,实现24小时动态掌控。坚持“质量、安全、疫情、扬尘”四位一体防控模式,保证扬尘防治“六项措施”常态化落实到位。3月9日,牵头制发了《德州市工程施工作业现场管理规定》,将“环境保护”单独成章,进一步明确细化了扬尘防治标准。3月21日,下发《关于切实提高全市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测数据有效率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扬尘监测设备安装验收程序,确保所有工地数据达到环保要求。截至3月底,全市427个规模以上建筑工地已全部联网运行。 

  以更实的措施做好清洁取暖工作。2022年,全市计划新增工业余热供暖面积160万平方米,农村地区清洁取暖10.9万户,在充分考虑居民实际的情况下,实现德州市清洁取暖应改尽改。目前,通过加强对城区棚户区、城中村以及无供热老旧小区的改造力度,进一步提升集中供热的覆盖面积,降低用户端燃煤的使用量及使用率。同时,鼓励具备条件的工业企业通过提供余热余压方式参与居民供热,在不提升能源消耗的前提下提升各县市区热源端供热能力。抢抓通道城市清洁取暖政策重要“窗口期”,结合农村地区需改造情况、气电等能源保障情况,加大对县市区摸底调查的督导力度,科学制定清洁取暖建设计划。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