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900多亿元 德州市将举全市之力推动天衢新区强势开局

2022-04-12 1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2日讯(记者 吴美琳 见习记者 蔡新雨)4月12日,德州市举行“走在前 争一流”主题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德州市全力融入服务重大战略的有关情况。

  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德州市委、市政府立足德州市基础优势和问题挑战,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努力在全省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协同行动、率先突破。 

  德州市围绕生态修复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文化旅游等7个重点领域,遴选100个项目组成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储备库。其中,建设条件完备的60个项目,总投资79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6亿元。截至3月底,已完成投资35亿元。23个列入2022年度省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重点项目,总投资18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7亿元,截至3月底,已完成投资18.4亿元。 

  “支持德州建设黄河流域(山东)现代农业科学城”等40余项重大事项、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被列入《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成功争取2772万元中央预算内黄河流域专项资金,用于提升德州市污水治理能力。 

  全面融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德州市借势借力、加快融入,在基础设施、产业协作、公共服务等方面协同作战,济德同城化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交通路网更加畅通。郑济高铁(齐河段)项目进展顺利,德商高铁、天津至潍坊铁路庆云段加快开展前期工作。济南绕城二环线西环项目进展顺利,京台高速齐河至济南段、济南绕城二环线北环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齐河黄河公路大桥建成通车,累计开通6条齐河、禹城至济南公交路线。二是产业协作更加紧密。不断增强产业配套协作能力,提升齐河碳纤维产业创新基地及产业园等园区功能,推动与济南在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产业错位互补、协同发展。全市108家企业与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70余家院校联合建立研究生工作站。三是公共服务更加便利。累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305项。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与京津鲁沪76家医疗机构建立医疗联合体、医疗联盟,246家医疗机构全部接入跨省异地就医平台。多所学校与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山师基础教育集团等开展合作。 

  推进天衢新区强势开局 

  《德州天衢新区发展规划》获批以来,德州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精心做好天衢新区筹备建设工作。提高新区发展能级,将绿色、活力和创新融入5.66平方公里的新区核心区城市设计,充分彰显生长式、人本型的规划设计理念。德州市率先成立了新区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集中攻坚核心区建设、北方应急医疗救援综合示范区等6个重点项目。谋划推进总投资900多亿元的72个新区重点项目建设,项目涵盖主导产业、职业教育、科技创新、物流会展、医养健康、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2021年完成投资124.4亿元。 

  今年,德州市将举全市之力推动天衢新区强势开局,尽快启动新区挂牌仪式,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资源推动新区建设早见成效、快出形象,力争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不断提升新区服务带动能力。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