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韵留香,你我共赏——德州市夏津县第二实验小学举办新学期首届教师读书分享比赛

2020-10-22 13: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记者 赵洪斌)“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是促进教师人生发展和生命成长的最好途径。教师多读书,可以让自己的人生厚起来;多读书,可以让手中的教材活起来;多读书,可以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秋菊初绽,丹桂飘香,又到了叠翠流金、充满诗意的季节。2020年10月20日下午,满怀热情与期待,德州市夏津县第二实验小学新学期首届教师读书分享比赛如约而至。

  比赛活动由第二实验小学书香一体化星级建设项目组副主任范琳琳老师主持,共有11位教师经过年级组的评选与推荐参与本次分享。他们平时热爱读书,善于用心感悟书籍,从书中汲取营养,从而提升自己,感染他人。他们立足于不同类型的书籍,向大家解读他们读书的收获,分享他们教学的感悟。

  各参赛选手分别就自己所读书目进行了分享。老师们真诚的态度、真挚的语言、动人的品味、细腻的感情,引起了在座老师的共鸣。以书交流,使其学习氛围愈加浓厚。

  同读书,共分享

  其中,有三位教师分享了《给教师的建议》这部经久不衰的著作。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重,用不同的方式,分享着自己的体会。李辉老师就“如何对待后进生”进行了详细阐述;刘艺老师抓住“教师要有爱”“教师要提高自身的教育素养”“教师要尊重学生”这三点进行了分析;张新颖老师围绕书中的第4条建议“把基础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与实际的教学方法谈了自己的体会。

  你们的分享,如甘露滋润心田

  担任一年级教学工作的新入职的王倩老师立足实际,读了薛瑞平老师的《心平气和的一年级》这本书。书中以日记的形式讲述了自己的每一天。王老师读后感觉要培养学生的“静气”,以静养静,以静滋静。她还说一定要多读书,并且感觉陪伴孩子每天阅读打卡是一件幸福的事。

  辛翠翠老师带领学生共读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后深有体会,她说倾听孩子,是一种爱;表扬孩子,是一种自信;回归自然,是一种健康。

  靳法硕老师阅读了陶行知的《儿童科学教育》,感情真挚,语言质朴。

  王鹏杰老师的分享《有温度的课堂》,细数了她在教学工作中那些感动的瞬间,娓娓道来,感情真挚细腻,语言富有感染力,引发了在座教育者的共鸣。

  智慧为帆,做有情怀的新时代教师

  新入职的吴春祥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初任教师手册》这本书的主要内容以及他从中学到的教育工作方法。这本书为他提供了很多实际指导,不时翻看,吴老师感到从中受益匪浅。

  胡适先生的《人生有何意义》引发了梁萌萌老师的思考。她认为:有爱国、家国情怀,有仁爱之心,有道德情操,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这就是人生意义的所在。

  《小故事大智慧》这本书收录了许多小故事,热爱生活的许超老师从这些关于爱和友谊、人生哲理、成功法则、生存方略的故事中体会到了人生的哲理。她还分享了自己陪儿子读书的体会。

  高文静老师从《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中获得启示,反思自己的教学与管理,她悟到了“真理”所在并不断践行。

  精彩的点评,映衬出智慧的光芒

  张莉校长为以上教师的分享做了精彩点评。她鼓励教师们继续多读书,读专业书籍,读中国书籍,读世界名著。并用“抬头有清晰的目标,低头有坚实的步伐,回头有一路的故事”来勉励大家。

  接下来随即公布了比赛结果,并由各位校长为获奖教师进行颁奖。

  分享有结束,读书无止境

  活动最后,张新博副校长对本次比赛做了总结讲话。他强调教师一定要多读专业书籍,像《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读多少遍也不为过,都是值得的。所谓“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多读专业书,有思考,有行动时,才是一个教师专业化的开始。

  “时光漫卷书页过,最是阅读留余香”。与书籍携手同行,开始崭新的心灵之旅,做一个幸福的教师,我们的课堂将充满智慧,我们的教育将一路书香,我们的生命将更加厚重,我们的教育梦想将因读书而美丽,因读书而精彩。书香阅读,我们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