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码上收,线上付”——陵城区丁庄镇村级财务管理步入智能化新轨道

2020-03-05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记者 张小南 通讯员 杨宝玲)“王站长,村里铲车在仙人湖大坝除草的收入已经扫码付到账上了,您看一下收到了吧。”“好的,我查一下。没错,仙人桥村2万元资金已经到账。”在丁庄镇便民服务中心,经管站站长王玲娣通过“中翔银农直连管理”系统迅速完成了一笔村级账目收入的核对工作。与此同时,其他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线上操作为各村拨付近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费用。

  自“中翔银农直连管理”系统在丁庄镇试点运行以来,全镇与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对接,主动学习业务、快速掌握技能,及时将村集体收入上交入账、村民各项占地补偿款发放等传统业务与系统应用相结合,迅速实现了“码上收、线上付”业务的有效推广和全面普及,全镇村级财务实现全面智能优化管理。

  流程简化,报账不再“跑断腿”

  “码上收、线上付”即各村绑定银行实体账户形成二维码,扫码收款资金直接进入村级公户,付款时由经管站通过该系统直接拨付到对方银行账户,有效减少了到银行存取款、层层审核、多级核对等中间环节,极大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原来我们村集体的很多资金使用,都以现金支付,到银行转账还要取号、排队,费时又费力。现在有了二维码,用了新办法,村集体收入直接在手机上扫码就能入账了,支出的费用由村级对公账户直接转到对方账户上,不用再一遍遍跑腿了,效率也大大提高了。”赵家庙村支书刘明海说。

  截至目前,全镇村级账务资金累计通过扫码入账11笔,累计金额15.5万元;批量代发4463笔,累计金额1455万元,其中仅2020年1、2月份就完成线上业务3561笔,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

  线上核对,财务管理更规范

  丁庄镇依托“中翔银农直连管理”系统应用,在《丁庄镇农村集体经济“三资”管理制度》基础上,进一步规范细化财务报账、定期对账等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手续和业务流程,完善应收、应付核算管理,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体系。

  目前,全镇27个村的村级财务均已实现线上化、智能化管理,真正实现“干部不经钱、会计不经钞”,有效杜绝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问题。同时,所有线上业务和账单明细均能随时查看,更加清晰准确了解每一笔收支的具体情况,更加精准无误记录账目变更数额和日期,便于精确开展会计核算,有效完善凭证、账簿、报表等财务资料,健全财务档案,实现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

  全程监管,小微权力更透明

  “原来的时候村里来报账,我们工作人员只能根据村会计提供的原始凭证进行记账,监督和审核都缺乏有力的途径和抓手。现在事前监督得到了有效保证,所有村集体资金的变动全部实时跟踪、全程监管,就像有了一双看不见的眼睛,让各村的财务管理更加阳光透明了。”王玲娣深有感触。

  依托系统平台,丁庄镇农村集体资金使用严格按照小微权力流程暨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审核,由分管领导审批后,再予银行转账支出,实现对收支、变更、结算、项目信息的全流程监管模式,将村级财务管理晒在阳光下,切实实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同时,镇经管站和纪检委依托平台智能化管理模式,共同对村干部进行村级财务管理及其他小微权力规范使用的知识培训,理清权力清单、规范用权流程、强化公开透明,让村干部明确业务流程、办事有章可循,用好全程监督的“天眼”,织细织密村级村级网络廉洁防护网,极大推进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和村级财务“阳光化”管理。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镇通过‘码上收,线上付’业务的全面开展,不仅简化了工作流程,还减少了面对面办公的时间和次数、有效降低了疫情风险,同时有力保障了各项村级资金资产业务的顺利办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措施、精化业务,探索更多农村“三资”管理的好办法、好模式,让智能化管理变为智能化治理。”镇党委书记张振凯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