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宁津县杜集镇:第一书记忙春耕 百亩丹参终“安家”

2020-04-09 1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童丽华)“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春灌时节,德州市宁津县杜集群众在党组织的引领下,纷纷走进田间地头,翻土耕地、栽种育苗、喷药除虫……在杜集镇东贾村、西贾村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尖兵”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复产,当好群众的指挥员、组织员、服务员。

  找准转型方向,打造中药材种植基地。

  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是第一书记的工作使命。入村后,在综合分析了村情村况后,东贾村第一书记刘博、西贾村第一书记韩旭认为可以种植丹参,打造中药材种植基地。

  刘博、韩旭与东贾村、西贾村“村两委”商议,确定建立“合作社+村委会+农户”三位一体产业发展模式,形成合作社抓具体经营、村委会抓服务协调,农户监督的产业发展机制。

  目标已定,重在落实。两村长期以种植传统作物玉米、小麦为主,所以引导农民改变种植结构并非易事。为了让农民心里托底,刘博、韩旭先后6次组织带领两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赴临近地区学习考察中草药种植项目,并邀请本县中草药种植大户赴两村进行中草药种植、合作社设立及作用讲解,邀请河北省安国县中草药种植企业和销售企业的专家来两村进行种植动员和解惑答疑。

  忙在田间地头,为春耕按下“快进键”。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不耕耘秋不收。疫情期间,两村第一书记在2月中旬就联系宁津县以中草药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两村种植丹参的农户提供种苗、肥料、机械以及技术支持。

  缩小投入成本,降低农民风险。考虑到丹参种植投入成本较大,仅春季插苗期间成本投入就需要八九百元。为调动村民种植积极性,第一书记与两村“两委”成员商议决定按丹参插苗时期每亩投入成本的60%对种植户进行补贴。经过前期反复和深入动员,两村现有10户申报丹参种植,种植面积合计92亩。

  抢抓关键环节,按下春耕“快进键”。三月是种植丹参的重要时节,疫情稍稳,复工复产刻不容缓。刘博和韩旭在邀请技术人员为村民做好技术指导的前提下,组织村民做好防护,抓紧时间插苗、锄地、施肥、浇水,投入到春耕生产的火热场景中。撸起袖子加油干,已经成为杜集镇实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可或缺的美妙音符。

  抢抓工程进度,打通春耕灌溉“血脉”。

  春雨贵如油,每到春季灌溉时节河流水量不足,东贾村、西贾村的村民都很着急,家里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灌溉问题困扰多年。

  刘博、韩旭了解情况后,与村两委进行商议,2019年通过招投标为两村打了21口农用水井。又到春耕时,为了让村民尽快用上水井,方便灌溉,刘博、韩旭邀请国家电网宁津分支机构相关工作人员到两村,勘察新打水井分布情况,并对电路铺设距离进行测量,制定建设方案,为两村水井配备电力设施配套工程和潜水泵。

  目前,这项工程正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赶进度,让农民在春耕时节用上水。这项工程将全面提升两村农田的灌溉效率,打通春耕灌溉的“血脉”。

  “村里越来越好,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一位村民感慨道,他刚刚完成了丹参插苗工作,后续还要准备施肥、松土。截至目前,杜集镇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春耕生产稳步推进,为推动全镇的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不断推动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奋力开创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绘制发展新“蓝图”。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