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城管局驻开发区“四进”工作组把实事办在农民心坎上

2020-05-13 0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张新)5月8日,德州市经开区水萝卜李村和山东凤丹园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油用和药用牡丹种植合作协议。由凤丹园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回收产品,水萝卜李村先行种植第一期60亩牡丹苗,待效果显现后再逐步推广。这是德州市城管局驻开发区“四进”工作组为该村牵头引进的高效农业种植项目。自今年3月初以来,德州市城管局驻经开区“四进”工作组迅速奔一线,下基层,全身心下沉到帮扶联系点抬头寺镇水萝卜李村,为乡村发展谋良策、出实招,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工作组通过深入调研,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帮助该村确定了总体发展思路和长远规划:即“两园一社一院”。“两园”就是依托村里靠近南外环的地理和交通优势,利用村里的450亩闲置土地,发展物流仓储园;利用本村靠近国家4A级减河湿地风景区的天然地理优势和良好的土壤条件,大力发展牡丹和薰衣草观光园。牡丹花和籽有很高的油用和药用价值,薰衣草种子也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既能美化环境又能增加村民收入。“一社”就是提高完善现有的农业合作社,利用本村的沙瓤土地种植传统水萝卜和蜜汁地瓜等农作物,采取网上销售和网红达人等方式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一院”就是搞好村文化大院建设。

  

  思路确定后,工作组扑下身子,上接政策,下接地气,主动作为。他们通过关系,联系了北京御牡丹旗下的山东凤丹园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几次带领水萝卜李村“两委”及农业合作社代表共10人分赴聊城市东阿县艾山牡丹园、乐陵市化楼镇牡丹苗木繁殖基地进行考察。考察组一行深入到牡丹园区、繁殖基地查看牡丹长势,了解花色品种、栽培管理以及串种、套种核桃等苗木、辣椒等农作物种植模式,并与山东凤丹园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就牡丹花、花籽、花根等产品回收和牡丹花茶、牡丹油、牡丹酒等牡丹产品深加工问题进行对接座谈。考察组一行纷纷表示,此项目切实可行,是一个农民致富增收、乡村产业振兴的好项目,可以先在减河河堤60多亩林地种植,分期逐步推广。5月8日,经过几轮洽谈,双方终于达成协议。牡丹种植开花后,牡丹油、牡丹酒、牡丹茶等产品深加工不但可以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还可以搞牡丹花采摘节,带动特色乡村观光旅游和农家乐等一些列产业兴起。

  

  水是农业的命脉。2013年,该村扬水站因修建减河滨河大道时被切断,村里900余亩农田灌溉受到影响,几年来只能依靠深井水灌溉。去年以来由于水位下降,机井面临干涸。为了解决这一困难,工作组协调市城管局审批科、市市政设施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经过实地调研,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即顶管穿越减河滨河大道,既节省费用,又便利快捷。贯通后不仅可以解决本村农田灌溉问题,也可以解决周边两个村庄约4000亩耕地的农业用水问题。

  

  “挖掘一段村史,彰显人文底蕴。打造一条长廊,弘扬文明新风。建设一块广场,提供活动场所。”这是“十个一”乡村文化建设工程的主要内容。工作组把乡村文化振兴作为帮扶的重要内容,利用村边废旧坑塘,积极规划乡村文化大院建设。联系市园林设计院设计师现场勘察测绘,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已经设计完成。整体方案结合该村历史文化风貌,分为办公区、文化区(乡村记忆文化馆)、健身区、广场区、休闲区五个部分。文化大院建成后,开展特色乡村文化旅游带动乡村文化产业项目发展,让外地和城市游客感受到淳朴的乡村文化生活气息。一是开发乡村工艺品,组织大家参与到特殊文化创意产品的加工和经营中来,比如木器、草编、剪纸、泥塑等土特名优工艺品;二是将乡村生产、生活、民俗、农舍、休闲、养生、田野等系统链接,打造乡村文化产业链条。通过体验经济来展现乡村文化的参与互动魅力;三是开展乡村休闲娱乐、地方风味餐饮、感受乡村生活等活动;四是提供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文化服务,组织乡村歌舞、乡村竞技、乡村风情、乡村婚俗、乡村观光、乡村耕织、乡村喂养等表演和竞赛活动。目前,场地平整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工作组已协调垃圾400余方。联系好了专用运输车辆业和装载机,待运输条件允许后即可进行运输填埋作业。

  一桩桩、一件件,都是百姓的“期盼”。工作组聚焦群众关切,把实事办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