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禹城市辛寨镇创新开展“农村党支部七星达标创建”活动

2020-08-22 08: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2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刘艳 邢建峰 王学超)今年以来,德州禹城市辛寨镇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为目标,创新开展“农村党支部七星达标创建”活动,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确定创新内容。全面摸清基层群众需求,以创新项目实施推进重点工作高效落实。年初,该镇结合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短板,通过召开调研会、座谈会和日常调研走访等,经归纳梳理,筛选确定了以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发展党员、村级财务管理、村居环境整治、在外人才回引等七项重点任务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党支部七星达标创建”活动,将任务量化到农村党组织书记,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并通过镇村干部动员大会进行宣传部署,一抓到底。

  明确达标标准。党委出台专门考核方案,明确7项任务达标标准,对班子基础好、掌握资源多的村,设置跨越性目标,打造示范村,使基层党组织干有目标、追有标杆。对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任务,重点看集体收入达标情况,全面消除3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任务,主要是建立生产、土地、服务型合作社情况,确保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村不少于25%;对农村财务规范管理任务,主要是落实“村账镇管”制度、村级财务公开、“四议两公开”执行情况;对发展党员工作任务,重点是从优发展党员、严格入党程序、培养后备力量等情况;对村居环境整治任务,重点是抓好“三清一改”、旱改厕、美丽庭院等情况;对能人回村工作,重点是回引人才联络、储备、发挥作用等情况;抓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重点是党组织设置、党内政治生活、场所阵地建设、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等情况。

  健全运行机制。班子成员分包机制,镇党委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对7项重点任务明确至少1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管区书记、村党支部书记负责辖区内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定期会商推进机制,通过召开班子成员会、工作调度会、业务推介会等,共议工作进度,解决推进难题。每周,班子成员、管区书记汇报进度;每半年,召开观摩会、述职会等,全面评议任务落实情况。学习培训机制,镇党委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根据不同业务,组织开展不同种类培训活动,全面提升基层乡村振兴能力。截至目前,已组织30余名农村党组织书记到河北安国、武城等地参观学习中草药、辣椒种植技术,并邀请中草药种植专家专题授课,全面推进任务落实。

  强化督导考核。定期督导,制定专门方案,列出工作配档表,倒排任务工期;镇党建办成立督导组,定期到村督查进度,每月进行通报,对创建工作不力,存在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的,严肃追究问责。述职评议。将“七星达标创建”作为镇村“书记工程”,纳入农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管区书记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评定星级,根据重点任务进度,对照工作标准,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评议,村级党组织完成1项任务增加1个星级。目前,共确定一星级支部2个、二星级支部4个、三星级支部11个、四星级支部25个、五星级支部24个、六星级支部16个、七星级支部1个,有效激发村干部工作积极性。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