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德州市发放妇女小额贷款3426万元 带动4万名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2020-03-09 14:13: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9日讯 3月8日,记者从德州市妇联获悉,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以扎实的工作,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全面推广“4+1”巾帼脱贫模式,累计带动4万名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创建“美丽庭院”,7.3万余示范户成为乡村亮丽风景;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实现县市区全覆盖;12万名适龄妇女接受“两癌”免费检查,172.8万元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金温暖412个家庭,广大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去年,德州市主动对接由女性创办或女性就业集中的企业,搭建用工、政策扶持等平台,全面推广园区(基地)+妇女、项目+妇女、企业+加工点+妇女、女能人+妇女的“4+1”巾帼脱贫模式,为15处省级“大姐工坊”争取扶持资金30万元,开展专业技能培训35期,989人次参训。开展农村妇女实用技能培训项目,培训46期2124人次。培训包括妇女居家就业点带头人、省定贫困村巾帼致富带头人、新型经营主体女负责人在内的270人。新发放妇女小额贷款3426万元,帮助305名创业妇女解决资金难题,累计带动4万名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去年,全市命名十佳“最美家庭”10户、“最美家庭”53户,2户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5户家庭荣获省五好家庭。实施“家课堂”公益培训项目,开展亲子阅读、传统文化亲子体验、家庭教育微课、防溺水防性侵安全教育等116场(次),受益家长儿童9300余人次。全市11个县(市、区)婚姻登记处全部建起了婚姻家庭辅导中心,17处婚姻家庭辅导站投入使用,486名志愿者为8285对办理离婚的夫妻进行辅导,其中2629对经调解和好。

  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已全部完成,热心妇女工作且有能力的女性被吸纳为妇联执委,目前村级妇联执委达4.46万人。在“两新”组织建妇女组织216个,探索在幼儿园、超市、店铺、社会组织等妇女集中地建立“妇女微家”28个。实施“妇女儿童家园+”建设项目,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精准化服务200余次,5900余人次受益;开展“巾帼送暖”、贫困儿童救助、“母亲邮包”等公益活动,帮扶钱物折合40.47万元,受益妇女儿童1598人;开展“洁净扶贫”,1387名巾帼志愿者帮扶603户贫困家庭;12万名适龄妇女接受“两癌”免费检查,争取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金172.8万元,救助412人。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