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减征医保费3.34亿!德州市建成全国首个医保扶贫大数据平台

2020-12-31 12: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冯莉)12月31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拥军就德州市医疗保障有关工作情况做简要介绍。 

   

  据介绍,德州市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1月30日挂牌成立。承担全市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政策拟订和实施、医保经办服务、医保基金监管和推进医保基金支付方式改革等职能。德州市开设有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职工长期护理保险3个险种,覆盖人群563万人,医保基金收支基本平衡。 

  疫情期间,德州市医疗保障局预付患者救治、医院周转和药品采购医保基金4.3亿元,确保救治医院不因总额控费影响救治和运转。全年为全市1.73万家参保单位减征医保费3.34亿元,为270家困难企业缓缴医保费3286.75万元,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 

  并将全市10.45万名脱贫享受政策、特困、低保、重度残疾“四类人员”纳入帮扶范围,确保应保尽保、政策落实、难点攻坚、经办服务“四个到位”。2019年以来,62.02万人次享受医保待遇5.34亿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六重保障”一站式、一单制结算。创新性开展“互联网”+医保扶贫工作,建成全国首个医保扶贫大数据平台,确保健康扶贫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德州市两次在全省医保扶贫专项会议上做典型发言,经验多次被中央、省、市各级媒体报道。 

  德州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六统一”标准化再造,对医保服务事项进行再精减、再压缩,梳理形成49项服务事项,所有事项办结时限位于全省前三名;积极推行医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初步实现了医保经办服务“足不出户”办理。开展医保经办下沉服务行动,建成医保基层服务站597个。 

  深化医保体制改革,改革红利惠及民众。通过药品耗材集采降低群众用药负担。抓好市级药品集采和国家集采药品落地工作。截止目前,70个集采药品已节约药费3.26亿元。国家集采第三批55个药品、冠脉支架和省内七市集采的高值医用耗材正在组织落地,预计年可节约1.71亿元。在全省第一个开通了医保基金直接结算药款模式。出台了50项惠民医保政策,通过生育保险与职工基本医保合并、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提高意外伤害报销比例、提高残疾人康复医保支付额度等惠民政策落地,不断提高参保人员医保待遇。12月10日,取消了异地就医转诊证明,解决了困扰群众二十年的反应强烈的堵点问题。居民“两病”用药纳入医保支付。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人用药纳入医保支付,政策范围内用药医保报销50%,医保基金已支付469.07万元。加快支付方式改革。将按病种付费的住院项目和日间手术项目增加至346个。德州市被国家医保局纳入全国“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试点城市。落地建设山东医保大健康德州平台。目前已到位资金500万美元。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