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陵城区教体局多举措筑牢夏季防溺水安全防线

2019-05-14 18: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5月14日讯(记者 吴美琳)记者近日获悉,立夏以后为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增强小学生防溺水的意识,德州陵城区教体局高度重视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围绕“珍重生命,预防溺水”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切实保障学生的安全。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辖区各学校完善《学校溺水事故应急预案》,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防溺水安全领导小组,校长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班主任、班主任与学生家长层层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做到职责清楚,分工明确。 

  二是排查安全隐患。各学校组织专门人员对校园及周边地区进行安全排查,对存有潜在风险的地段,各学校加派安全巡视员或义务监督管理员,不定期对危险区域进行巡查,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以及落实相应的防范责任。 

  三是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黑板报、校园广播、宣传栏、班会等渠道,通过知识传授、案例讲解、观看视频等方式,向学生们讲解了“防治溺水的预防措施”、“溺水时的自救方法”、“在岸上如何急救溺水者”等安全常识,并进行现场示范,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四是加强家校协作配合。通过家长委员会、致家长一封信、班级QQ群或微信群等,广泛宣传防溺水知识,发出防溺水安全警示,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发挥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作用,让防溺水知识进入家庭,让家长真正扛起安全监护责任,做好学生校外的安全监护工作。 

  五是严格校内学生管理。认真落实课堂学生到位清点,严格学生请假,对未请假擅自离校的学生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掌握学生动向。建立“高危学生”和“问题学生”档案,增强教育和管理的针对性。 

  六是加强落实督导。为确保防溺水工作落实到位,陵城区教体局对学校防溺水工作进行专项督导,确保责任追究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档案建设齐全,活动开展扎实有成效,以此保障防溺水工作切实到位。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