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睿聪实验学校:以“四心”守初心 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

2020-05-12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记者 赵洪斌)5月9-10日,在各级部门的精密部署和学校的精心安排下,德州市陵城区睿聪实验学校初三毕业年级900余名学生陆续返校。面对刚刚度过的漫长假期,区驻校工作组与学校深知学生还没有回归在校期间的生活习惯,平稳的心理也有一定的波动。基于此,驻校工作组和学校多措并举全面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以“四心”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后疫情时期的学习生活。

  一、精心设计“开学第一课”

  睿聪实验学校全面做好“开学第一课”。初三各班对学生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人生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导学生在思想上、行动上敬畏生命、热爱祖国,并鼓励学生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大踏步前进。

  二、全心做好餐厅安全工作

  驻校工作组每天三次对学校餐厅进行督导检查,协助学校做好食堂安全工作。为有效防范疫情,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学校采取错时错峰就餐,进出食堂采取单向通行,就餐采取一人一桌同向而坐的方式。为及时发现、处置体温异常人员,食堂入口安排专门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为防止细菌滋生,食堂采取一天三次环境消杀。为让学生有良好的饮食习惯,食堂内部悬挂、张贴了防疫标语、防控知识,全面加强宣传教育,用积极的工作态度,高度负责的担当,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和人身安全保驾护航。

   

  三、悉心举办主题班会

  在5月10日母亲节来临之际,睿聪实验学校初三各年级上了一堂以“感恩”为主题的班会。通过让学生每人给母亲写一封信;让学生回忆疫情期间家长陪同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等,激发学生们学习的内在动力,积极引导他们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四、耐心做好心理辅导

  驻校工作组与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时刻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老师通过课间谈话、作业留言、与家长沟通和举办主题班会等方式,利用课间、用餐期间、就寝前等点滴时间,与学生做好心理沟通和交流,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爱,满怀信心地度过在校学习与生活的每一天,全力以赴地迎接中考的到来。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