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攻坚年|2020年德州市1.7万家参保单位共减征医保费3.34亿元

2021-02-02 19: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日讯(记者 吴美琳)2月2日,德州市举行“重点工作攻坚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阶段第十三场发布会。德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冰介绍德州市医保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医保事业发展情况。 

  支持复工复产,阶段性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2020年2月印发文件将全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2020年3-12月份的缴费费率阶段性下调1个百分点,由原来的7%下调为6%。3月份再次印发文件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单位缴费费率,将2月份缴费率下调至5.5%,3-6月份缴费率下调至4.5%。2020年全市1.7万家参保单位共减征医保费3.34亿元。 

  保护市场主体,为企业办理基本医疗保险费缓缴手续。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的中小企业以及餐饮住宿、文化旅游等生活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展览业、电影放映业,可按有关规定,向医疗保障部门申请缓缴职工医疗保险费。缓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参保职工可按规定依法享受医疗、生育保险待遇,因疾病住院发生医疗费用,可以实现直接联网结算。疫情期间共为270家企业缓缴医保基金3286.75万元。 

  发挥基金作用,缓解药品流通企业资金压力。疫情期间,全市还向医疗机构预付药品结算款1.6亿元,用于医疗机构与药品配送企业结算药款。针对医疗机构药品回款期偏长的实际,我市在全省第一个探索了医保基金对药款的直接结算。在药品入库次月底前由医保基金向药企直接付款,药品回款期由原来的半年以上缩短到平均45天,减轻了医药企业垫资压力。疫情期间医保基金直接向药企支付药款1000余万元,惠及多家药品流通企业。 

  服务中心工作,搭建药企与医疗机构互帮互助新平台。以“服务新型工业化强市计划”为主题召开座谈会议,帮助地产企业与医疗机构增进了解、搭建桥梁,建立起常态化合作关系。医药企业主动降低药价,医疗机构将更多质优价廉的地产药品纳入采购目录,实现了企业发展与患者减负的双赢。 

  及时新增项目,支持我市企业自主研发。为促进医疗新设备、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支持企业的自主研发,组织召开论证会对新设备、新技术在医疗诊断中的应用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论证,及时新增“生理音检测”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支持了我市企业的自主研发项目,同时实现了德州市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零”的突破。 

责任编辑:霍艳英